家,有爱则暖: May 2012

Wednesday 9 May 2012

2012婆罗洲国际马拉松

第4馬:Borneo International Marathon 2012
地点:沙巴亚庇
日期:06/05/2012
时间:02:55am
距离:42.8km (GPS距离)
成绩:4时45分33秒 (PB)
战鞋:Asics GT-2160

这是我的第四场马拉松。

有机会参加这一次的Borneo International MarathonBIM),得感谢我的好朋友TK。话说去年七、八月间,TK得知亚航有机票促销,飞去沙巴亚庇的机票卖得很便宜。于是他第一时间就替我订购了飞亚庇的机票,双程机票才RM85,超值。
到今年二月,BIM开放报名,芙蓉跑友Steve又替我上网报了名,真感谢他。接着,住宿方面也是拜托他替我安排。我只是专心练习,完全不必烦恼其他的问题。

转眼间就到了五月。五月五日星期六是卫塞节公假,不必上班。早上九点多就从家里出门,到LCCT搭乘中午十二点到亚庇的班机。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到亚庇了,之前两次分别是去爬神山及和家人去度假。下午两点半飞机准时抵达亚庇机场,在机场截了德士,先到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去拿了自己和其他六位马六甲跑友的参赛号码和衣服。我喜欢这赛会的跑步背心,简洁的黄底蓝边设计,很好看,颜色很bersih!

Suria Sabah吃了午餐后,再截了德士到几公里外的Likas Square公寓去和朋友们会合。这一次我和TK及其他芙蓉来的跑友及他们的家人一起共十七人,租了三间公寓。而马六甲的另外六位跑友则在同一座公寓租了另一个单位。
傍晚时分大家一起到亚庇市区,随便找了一家餐馆,结果却吃了一顿很贵的晚餐。感觉似乎被老板娘狠狠的砍了一刀,然后也买了些水和面包回来当第二天的早餐。

九点多钟我就上床睡觉了,安稳的睡了四个小时,精神饱满的起身。Likas体育馆离我们住宿的公寓只有一公里的距离,两点二十分,和朋友们慢慢跑到体育馆。参加全程马拉松的朋友不多,大约只有三百多人吧!但也见到很多熟悉的面孔,包括麻坡的YewChee、新加坡的Mohan、还有马拉松跑者兼摄影师Tey、及Fabio Lee等等。

开赛前十分钟,和Ho,Goh及阿戴合影。
开跑前几分钟,我的马六甲跑友Goh问我目标时间是什么。我楞了一下,答说:没有设定目标呀,只希望比我之前的4:56时间好就够了。
Goh说他希望能跑进4:30,问我要不要和他一起Pace。我说好呀,就试试4:30Pace,要是后程没有力气再调整吧!

在没有预警之下,比赛提前五分钟开跑。
就在我和Goh谈话的当儿,开赛笛声在没有预警下响起。看看时钟,2:55,离预定的时间还有五分钟呢!我们从Likas体育馆跑出来,在交通圈处左转往市区方向跑。一路上是路宽人少,和在新加坡马拉松路窄人挤形成强力对比。
我和Goh跟在人群中,以6:05-6:20的配速跑着。这是我们还算舒服的速度,我们一直互相提醒,保持这速度就好了,千万不要过度兴奋的跑得太快。毕竟长路漫漫,前方艰辛满布。

10km处是第一个U-Turn。这是我的第四场马拉松了,我发觉在超过42公里的路程中,往往在大约10公里处是我们跑得最舒服的一段路。我想这大概是我们的肌肉热得刚刚好,而气魄则正旺盛。当然还是不能因为这样而盲目加速,我们还是照着原定的配速不快不慢的跑。10km后,参赛者的距离已渐渐拉开了。在一些路段,我们发现前后都看不到其他跑者,来到一些分岔路时还担心走错路呢!还好沿途有很多自愿人员站岗,除了热情的为我们加油之外,也确保我们不会跑错路。

全马组别的跑者真的很少。我和Goh无聊时,就开始数我们越过的跑者。1234.....越过一个时就加一,被人越过时就减一。还好到30km时,我们越过的人远远多过被越过我们的。

回到了Likas的交通圈,表示我们已经跑了将近一半路程,这时候我们是往1Borneo的方向跑。到了21km处,我瞄了一眼手表,2:09,很好,到目前为止还是在预定的时间里。半马的比赛也开始了,所以也有越来越多的半马跑者不断的越过我们。同时,我们也越过好一些全马的跑者。
天色渐亮,由于越来越多的半马选手的加入,路上又开始热闹了。到了大约30kmGoh让我先跑,他想放慢脚步。于是我就开始另一段的孤独之旅,而同时我发现水站也越来越不靠谱了。31km左右又是一个U-Turn,终于有人派香蕉,但却没有提供水。只好干啃了一条香蕉,再跑了大约两公里才看到水站。

还有10km了。看看手表,估计若是我的配速不超过7分钟的话,将可以在4:30之内完成。因此告诉自己,我的配速的底线是7分钟,要坚持这底线,不能沦陷。
这时候遇到阿汉,他也是马六甲跑友,意志力很强的一个年轻人。虽然他跑步的资历不长,但进步很快,这是他的第二个半马比赛。我叫阿汉和我一起跑;我告诉他,只要能以我们目前的速度跑完,就是他的PB了。可惜阿汉和我跑了大约五公里,也开始拉开距离了。没办法,只好自己一个人继续奋斗。

很多人都说,马拉松的考验是在35km才开始,这句话一点都不错。35km后,我可以清楚的感觉到力气似乎变成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物体,同时正一点一滴的随着汗水离我远去。我瞄了我的高明210,手表上的配速显示已越来越接近7分钟。想要苦苦坚守这底线,却是有心无力。
到了37km时, 7分钟的底线终于失守,而更甚的是,我不但无法再加速,反而还越跑越慢,39km之后,更是慢到8分钟多的配速了。这时候的我虽然还在跑着,但实际上和快步走的速度没差。

好不容易捱到了40km,这时Dr Foo越过我,还叫我和他一起跑。可是我刚要使力加速,双脚突然一阵剧痛,且扭曲及如石头般僵硬。哎呀!又来了,又抽筋了。一连三场马拉松都是这样的下场,看来我得好好的反省一番。

双脚抽筋后,只要膝盖稍微弯曲就剧烈抽痛。不能跑了,只好挺直膝盖,拖着僵硬的双脚尽力快步向前走。走了一阵,发现还可以保持9分钟多的配速。觉得就这样拖着脚走下去,应该还可以在4:50之前完成。虽然走的时候,双脚还是很痛,但我却一直告诉自己说:“不痛!不痛!”于是我就这样一直走到终点。越过终点线时是用走而不是跑,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

马六甲跑友Ho已经在终点线等着我们了,还替我拍了张“冲线”的照片。他跑了令人惊叹的3:26的好成绩,拿到公开组第七名,在此恭喜他!
越过终点线时是用走而不是跑,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

Borneo Marathon 是一项不错的赛会,值得推荐给大家。九成以上路线都很平坦,而且路宽人少,沿途有美丽的海岸线,适合跑出较好的个人成绩。同时,沙巴人基本上友善热情;而亚庇附近有很多值得一游再游的景点,跑马拉松之余顺便度个假也很不错。

然而,到沙巴跑马拉松,舟车劳顿很辛苦,同时花费也不少。机票已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了;而住宿费、交通费、膳食费都比西马各大城市来得贵。此外,由于沙巴日出较早(大概早近两个小时),跑得较慢的话,会被大太阳烤焦了。
我的Finisher-T 和奖牌,奖牌的质地不错。
我的第四场马拉松,以4:45:33的时间完成,这对我来说算是满意的成绩了。虽然最后2.5公里苦不堪言,但自认整体来说已有所进步了。平安健康的完成马拉松,同时还能稍微改写自己的成绩,以我的年龄来说,这已经是一项很大的恩惠了。我将继续锻炼,以期望下一个马拉松能跑得更好。

我的其中一个小心愿是:希望自己能继续保持着健康的体魄,好让我能继续的跑马拉松。
毕竟,跑马拉松是一辈子的事。
马六甲天鹰跑友们的成绩。

Friday 4 May 2012

让家长太为难

读六年级的女儿放学回来问我们是否同意让她参加学校的毕业旅行。她说,学校计划今年的小六毕业旅行将会到砂拉越古晋,三天两夜,旅费是九百令吉。

我听了颇为感慨。我记得我小学的毕业旅行是到吉隆坡一日游,中学时是到波德申海边。而曾几何时,如今的小学毕业旅行已不再是乘坐巴士半岛游,而是搭飞机横越南中国海远赴东马呢?
九百令吉的旅费,不是个小数目,许多人的月薪还不到九百。而许多家庭的每个月收入扣除了日常开销后,剩下的可能也还不到九百令吉。
女儿念的是市郊普通的中型华小,家境一般的学生不少。这样的毕业旅行未免让许多经济较不宽裕家长大感为难。让孩子参加的话,旅费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而若不让孩子参加,则又担心孩子在同学们的“同济压力”下感到难堪。而更甚的是,许多小孩对父母的处境不谅解,进而影响了亲子关系。
毕业旅行不在于去那里游玩,而最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出游,让即将各分东西的同学们留一个美好的回忆。也许是我思想太保守,但我总觉得,最好还是选一个较近的地点和较廉宜的旅费,好让大多数的同学都能参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