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花無百日紅

Friday 17 May 2013

花無百日紅

和老婆到一家新開的小食館午餐,點了炒麵和米粉湯。食物捧上來時,我抬頭一看,捧食物的阿嫂竟然是多年不見的林太。

我認識的林太是位衣著光鮮的老闆娘,突然在這樣的情況下遇見她,我一時也反映不過來。楞了半響,我問道:“這家店是妳開的?”

林太苦笑:“是我開的就好咯!我是在這裡打工的。趁著孩子們上學的空間來這裡做幾個小時,等他們放學後又要趕回家去。”

我想起林先生的公司就在這附近,便問她:“你先生還好嗎?他的公司就在附近,對嗎?”
林太有點難為情,含糊的說:“唔.....行情不太好,公司賣掉了。現在他向別人接一些工作,沒有請工人,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做。”

我默然,雖然有點感慨,但卻不覺得太意外。大概七、八年前林先生曾是一位有錢的生意人,風光時公司有幾十位員工。我記得他每隔一、兩年便換一部車子,而且車子也越換越大。也聽說他時常出國打高爾夫球,生活過得很“精彩”。

四、五年前,有次剛巧和林先生的一位員工聊起,他說公司情況越來越糟糕。本來是有利可圖的行業,但老闆卻把心力放在打高爾夫球和他“精彩”的私生活上,根本無心做生意,導致很多客戶和有才幹的員工都流失了。更甚的是他的個人開銷太大,結果連累到公司現金吃緊,無法準時交貨,貨物品質也大不如前。這惹怒了許多重要客戶,紛紛和斷絕生意往來。這位跟隨他多年的員工感慨的說,在這樣下去,公司很快就得倒閉了。

只不過短短幾年,真的被他不幸言中。老人家常說的: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想來也是不無道理。風光順遂的時候不要太張揚,即使有風也不該使盡帆。做人還是要低調點比較好,積穀防飢。尤其是商場上挑戰重重,不用心經營的話很快就會被對手超越了,今天賺大錢並不代表一直都能繼續賺。

無論如何,我看到當年風光的林太如今都能放下身段到小食館當助手。希望林先生能吸取教訓,重新努力,以期有一天能東山再起。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