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阿維農的斷橋

Wednesday 29 July 2015

阿維農的斷橋

似乎法國的每座城市都有一間聖母教堂,且很多都建在高崗上,俯視着整座城市,護佑着眾生。

高崗上的聖母像,護佑着整座城。

阿維農老城區的景點都很靠近。而聖母大教堂就在教皇宮旁邊的小山上。信步走上小山丘,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教堂前的金頂聖母雕像,非常顯眼。然而,若和巴黎、馬賽和里昂等大都市的聖母大教堂相比,阿維農的則不及它們的堂皇。



母教堂後面也個小花園,在小花園邊可以居高臨下,眺望美麗的阿維農古城和流過這座城市的羅納河。羅納河(Rhone River)是流經阿維農城的一條美麗的大河,我們在南法普羅旺斯的各地遊覽時不斷的和它相遇,甚至後來到了里昂也還能見到它。

站在聖母教堂的後花園往下望,著名的聖貝尼特橋(Pont Saint-Bénezet)靜靜的跨越了半邊的河面。中國的杭州西湖有個著名的景點名為斷橋,但西湖斷橋卻不是斷的。而這聖貝尼特橋卻是座名副其實的斷橋,因為超過一半的橋身被大洪水沖毀了,如今靜靜躺在河面上的只剩下一小半。
聖母教堂後面居高臨下看到的羅納河。
只剩下一半的聖貝尼特橋,實是名副其實的斷橋。

這座橋已有近九百年的歷史了。相傳在12世紀時,有位十五歲的牧羊少年貝尼特受到神的啟示,來到阿維農的羅納河邊,發願要建一座跨越大河的石橋。他獨自一人將一塊巨石搬到河邊,確定了建橋的基石。而當地人們在他的率領下,經歷千辛萬苦,費時八年才把橋建成。後人為了紀念他,把這座橋稱為聖貝尼特橋。而他的遺體也安葬在橋頭的朝拜堂裡。

這座斷橋開放給遊客參觀,我們去的那天剛巧碰上歐洲博物館日,免費開放。我們漫步在九百年的斷橋上,腳踏著斑駁的石橋,不禁感嘆當初建橋是何等巨大的工程。

現在回想起來,阿維農和南法普羅旺斯各個古鎮留給我印象,似乎更甚於繁華的巴黎。那些和老婆漫步在中世紀窄小的巷道的日子,那份恬靜的悠閒,那種簡單的幸福,那股對生命的感恩,永留心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