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馬賽的地中海風情

Thursday 6 August 2015

馬賽的地中海風情


現在回想起來,真後悔沒有在馬賽逗留久一點。

當初在策劃法國行程時,在網上看到許多對馬賽相當負面的評語,包括說治安不好等等,於是決定放棄在馬賽住宿的念頭,只打算到那裡做個短短的一日遊。我們從阿維農搭乘南下的火車,一路上看到車窗外的風景不斷變換着。看到車窗外一排排的橄欖樹,想起中學時讀地理提到地中海地區盛產橄欖,也當然想起齊豫的橄欖樹。到如今才第一次看到真正的橄欖樹,沒想到原來是這麼矮小的樹。現實和想像的落差,不可謂不大。

火車接近馬賽時,終於在車窗外看到地中海了。看到蔚藍的地中海躺在蔚藍的天空下,心情也頓時亮麗起來了。到站後,我們轉搭地鐵到馬賽舊港。尚未從舊港的地鐵站出來,就聽到海鷗的叫聲及從頭頂盤旋飛著,接著就聞到海風吹送的咸咸的海水的味道。啊!還未看到馬賽的樣子,就已經聽到和聞到馬賽的聲音和味道了。

馬賽位於法國最南部,是法國第二大城,也是最重要的海港。馬賽舊港(Vieux Port)是最初漁民的歸帆靠岸的海港,目前已成了馬賽城的重要地標,也是遊客必遊之處。從地鐵站出來,就看到了一排排的小檔口擺賣着新鮮的漁獲。從旅游資訊得知,漁民捕魚歸來時,他們的妻子就在碼頭等候,把新鮮的漁獲直接放在檔口上擺賣。

馬賽舊港是個方形的海港,我們沿著海邊漫步,慢慢感受這股濃濃的地中海風情。除了漁船,這裡也停泊了許多的帆船、遊艇和渡輪。舊港周圍有很多面向着港口的露天餐廳,遊客們喝著紅酒享受溫暖的陽光,好不愜意。

藍天、海洋、舊港、美女。馬賽給我們留下的地中海印象。

舊港碼頭邊擺賣新鮮漁獲的漁夫的妻子。


水波不興,海鷗低飛。

從舊港可遙望山丘上的聖母加德教堂。

之前說過,幾乎每一座法國城市都有聖母教堂。而馬賽的聖母加德教堂(Notre-Dame de Garde)是其中最宏偉的。從舊港就可以遠遠的看到聖母像的金身矗立在高崗上,面向地中海,護佑着整座城市。看來離舊港不遠,但步行過去可是不短的路程。

我們搭乘地鐵到最靠近聖母教堂的站,出站後卻一時不辨南北東西。想要向路人問路,但一來不會法語,二來聽說法國人都很冷漠的,怎辦?後來還是硬著頭皮向一個街邊的花店老闆娘問路。不會法語怎樣問路?放心,我只有辦法。開口一聲問候:“Bonjour! ”老闆娘的臉色馬上多了三分親切。接著拿出旅遊書,指著聖母教堂的照片,老闆娘馬上會意,還很熱心的放下手頭上的工作,領著我們走出店外,比手劃腳嘩啦嘩啦的,Voila! 明白了!"Merci!"誰說法國人都冷漠及不友善呢?至少我們遇到的都是熱情又友善的法國人。

按照老闆娘的指點,我們爬上一條很陡很陡的上坡路。馬賽的聖母教堂是我見過的最美麗的教堂之一,主要的原因是教堂位於一座150米的山丘上,繁忙的馬賽城在左邊的山腳下,藍藍的地中海在右邊。不遠處還可看到Chateau d'If 小島,曾經作為監獄。有讀過大仲馬小說“基督山恩仇錄”的朋友大概都知道,這座小島也成了小說故事裡囚禁男主角的地方。

爬上這條很陡的路來到聖母加德教堂。
矗立在150米的山丘上。


俯視着整座馬賽城。左邊的小島是Chaateau d'If,後來成了“基督山恩仇錄”的故事場景。


看之不盡的雕塑。

聖母金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