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让家长太为难

Friday 4 May 2012

让家长太为难

读六年级的女儿放学回来问我们是否同意让她参加学校的毕业旅行。她说,学校计划今年的小六毕业旅行将会到砂拉越古晋,三天两夜,旅费是九百令吉。

我听了颇为感慨。我记得我小学的毕业旅行是到吉隆坡一日游,中学时是到波德申海边。而曾几何时,如今的小学毕业旅行已不再是乘坐巴士半岛游,而是搭飞机横越南中国海远赴东马呢?
九百令吉的旅费,不是个小数目,许多人的月薪还不到九百。而许多家庭的每个月收入扣除了日常开销后,剩下的可能也还不到九百令吉。
女儿念的是市郊普通的中型华小,家境一般的学生不少。这样的毕业旅行未免让许多经济较不宽裕家长大感为难。让孩子参加的话,旅费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而若不让孩子参加,则又担心孩子在同学们的“同济压力”下感到难堪。而更甚的是,许多小孩对父母的处境不谅解,进而影响了亲子关系。
毕业旅行不在于去那里游玩,而最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出游,让即将各分东西的同学们留一个美好的回忆。也许是我思想太保守,但我总觉得,最好还是选一个较近的地点和较廉宜的旅费,好让大多数的同学都能参与。

5 comments:

  1. 旅费是一个问题,安全又是另一个问题...
    我家三个女儿,两个都被我说服不去毕业旅行了..只要她们明白不给他们去的缘由...孩子学校前年去新加坡,去年去古晋,今年去浮罗交怡,既不近,旅费也不便宜,更让人担心...
    所以,告诉孩子小六没得去也没差什么,毕竟我们得教会孩子“不要比较”,也就没有“同侪压力”了...:)——(纯属个人看法)

    ReplyDelete
  2. 我个人倒是很鼓励孩子参加学校的旅行团,毕竟这是让他们和同学交往的机会。我只是希望,以后学校办毕业旅行时,也该考虑家长们的处境。说到底,要是很多同学都无法参加的话,这毕业旅行就未免失去它的意义了。

    ReplyDelete
  3. 安爸:
    我也有同感。我孩子的毕业旅行旅费是RM785,乘Airasia去Langkawi,回就坐巴士,四天三夜。行程90%是我们带他去过的地方。由于孩子很期待和同学一起参加毕业旅行,所以我们就成全他了,可是心中对这样昂贵的旅费感到很不舒服,就如你讲的,经济不宽裕的家庭又如何负担的起呢?真的是让家长太为难呀!小孩子和同学一起出游,他们并不在乎去那里,最重要的是能和同学留下美丽的回忆,即使是短短的一天,他们也开心了。可是现在的毕业旅行已经变相了,都是旅行社想出来的,无奈呀!

    美黛子

    ReplyDelete
  4. 其实想说的是,小孩不去毕业毕业旅行将会是个遗憾。。
    到现在,我还是有酱的感觉。。。
    当年,小学,中学甚自学院时的毕业旅行我都没得参与。。。因为。。。。。唉。。。。
    我家大公子也差点惨遭同样的命运。。。我这过来人极力帮他争取。。当时他去旅行时,我真的很想也一起去呢。。
    跟同学一起去旅行和跟家人一起的意义完全不同的。。。

    ReplyDelete
  5. 其实,我也是一早就答应让女儿去参加了;因为我也觉得让孩子们和他们的同学一起旅行,对他们来说将是日后一个美好的回忆。
    就如美黛子所说的,现在的小学毕业旅行已经有旅行社参与了,成了一门生意,不再单纯了。
    对了,也不晓得我女儿的老师是不是也有读到这篇短文。这短文发表后几天,女儿回来告诉我,旅费已经从RM900减到RM750了。。。。老师说,删掉一些景点以减轻旅费,好让更多的学生都有能力参加。。。。。。:)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