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太平、十八丁生态之旅

Saturday 8 December 2012

太平、十八丁生态之旅


从Berjaya Hill 下来,在山脚下的武吉丁宜小镇吃了午餐,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我们继续北上,目的是太平,以和国良会合。一路上大雨倾盆,再加上学校假期车流量大增,所以开车开得特别小心翼翼。好不容易到了太平,再花了不少时间才找到预定的民宿时,天色已几乎全暗了。这次旅游人数颇多,妈妈、我们一家四口、国良一家四口和他的女佣共十人,普通酒店住不下。于是我们租了一间独立式单层民宿,有五间房,足以让我们十个人住得舒舒服服。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开车到太平湖跑步。十八年前我还是大学生时曾到此一游,记忆中的太平湖既美丽又辽阔。这次重游,却感觉太平湖似乎没有记忆中那么美。看来世间万物皆如此,回忆中的事物总是最美好。难怪许多人都情愿活在回忆及想象中,不愿面对现实。






在太平湖畔跑步则是非常美好的体验。太平湖依着太平山,湖光山色,树枝低垂,实在是难得的美景。太平人能在如此美景之中跑步,真是幸福啊!唯一让我不满的是公园里的路上有大量的汽车行驶,且车速都还蛮快的。



十八年前我第一次来太平时,也曾上太平山一游。这一次原本打算坐吉普车上太平山的,但山路迂回,怕老人家和小孩受不了,只得作罢。

不去太平山,改为到太平动物园半日游。听说太平动物园是国内唯一有盈余的官营动物园,心想它该有些过人之处吧~!动物园里游客果然很多,但我们匆匆一游之后,我觉得这里倒没有什么特别。若真的要比较的话,还不如吉隆坡和马六甲的动物园呢!

这次太平之旅最大的惊喜还是瓜拉十八丁的生态之旅。下午四点,我们驱车至距离太平市区只有十多分钟车程的瓜拉十八丁(Kuala Sepetang)。十八丁是个小渔村,这里的海鲜很出名,很多人专程到来吃海鲜。

通往十八丁的路两旁就有一排排的红树林等着我们。这里的红树林很高,比一般橡胶树还高,我还是头一回见到长得这么高的红树林。我们首先到一家木炭厂参观木炭的制作过程,刚好遇到了好客的木炭厂老板热心的为我们详细的讲解。

首先看到的是一根根制作木炭用的红树的树干。


一座座如爱斯基摩人的冰屋般的炭窑。

炭窑前开了一个门,工人把一根根树干搬进窑里。
我进入窑里看看,里头烟雾迷蒙,热得犹如烘炉。工人正把一根根巨大的红树搬进炭窑里一根根的排好。

树干排列好了之后,再用洋灰把门洞封密。只留下几个洞口来烧火,用热气慢慢的把树干烘成木炭。一个炭窑需要费时一个月左右才能烘好一窑的木炭。
要烧好一窑的木炭,火候的掌控非常重要。起初要用大火,过后再慢慢转成小火。从窑里冒出的烟可以看出里头木炭是否烘干了。初期冒的烟是白色的,而接近完成的炭窑冒出的烟则是略带橙色。

左边冒出的白烟,及右边炭窑冒出的橙烟。

经过一个月的烘烤,刚刚出炉的木炭。


工人正在包装木炭以推出市场。
 参观了木炭厂,长了不少知识。我们过后到十八丁的渔村逛逛。这是个典型的渔村,街上看到不少渔民在晒咸鱼。我们逛到一个渡头边,看到有个广告贴纸,原来这里也可租船去看萤火虫。大喜,赶紧打了电话和船夫越好时间,晚上七点半出发去看萤火虫。

接着去吃海鲜晚餐了。点了一桌子的菜,既新鲜又美味。结帐时,价钱也公道,至少比马六甲的价钱便宜很多。吃饱了,时间也差不多了,越好的船夫也在渡头等着我们。



我们出发去看萤火虫了!
 船沿着两旁都是红树林的河向前行驶,天色渐渐昏暗。整条河除了我们之外,几乎没有遇到任何船只。行驶了大半个小时后,夜幕已完全笼罩四周。天上没有月亮,只有几颗星星闪着微弱的光。船夫把灯捻熄,把船请靠岸边慢慢行驶。我们望向岸边的红树林,啊~看到了!

岸边红树林的枝叶间密密麻麻的都是萤火虫。数以千计的萤火虫在慢慢的飞舞着闪烁着,犹如几千盏灯同时点亮了圣诞树。一闪一闪亮晶晶,挂在树上放光明,好像许多小星星。

大自然的神奇令人赞叹,但被摧毁却又是如此的轻而易举。但愿人类有所节制,不要以发展之名而把萤火虫栖息的红树林摧毁,好让我们的子子孙孙都能继续观赏到这样的美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