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肯雅人说不出口的秘密

Monday 7 January 2013

肯雅人说不出口的秘密



如果你想看这本书的目的是为了找出肯雅人的跑步秘诀、或增加自己的跑步方面的知识、或希望从书中获取鼓励自己去跑步的动力的话,那我劝你不必读这本书了。如果你想要读些激励人心的跑步故事,倒不如去多看看我的同行兼好友Dr Francis Yeng 的Blog,因为他的文笔优美、经历动人,比坊间许多卖得很贵的跑步书籍都还要好。他的Blogs里的每一篇文章我都细读过,获益良多。

然而若你是跑步爱好者,相信你还是会把这本 “Running With The Kenyans”读得津津有味的。 本书作者Adharanand Finn,是英国的一名体育记者及业余跑者。他有个很怪的名字。他的父母在七十年代是嬉皮士,同时疯狂的迷上印度的灵修大师。所以当他出世时,他父母为他取了Adharanand的梵文名字,意思是“永恒的福佑”。

作者Finn为了参加他生平第一场马拉松赛,同时为了寻找肯雅人在长跑界成功的秘密,特地带了妻子和三个孩子到肯雅小镇Iten住了半年。在那里的半年里,他和许多肯雅跑者一起生活、跑步、训练,并把他的经历写成了这一本书。



肯雅跑者近几十年来在长跑界呼风唤雨,雄霸一方,相信大家都很好奇的想知道他们是否有着什么成功的秘诀呢?根据作者的描述,在肯雅的Iten小镇,人口不过四千人,可是却长期住着超过一千名“全职跑者”。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全职跑者”并不等同于“专业跑者”。全职跑者是那些没有工作、没有其他收入的肯雅人,他们的日常生活只是跑步、跑步、跑步。但他们却并非专业跑者,因为他们绝大多数不曾从跑步这门运动中赚取过一分钱。

何解呢?原来Iten是肯雅的跑步重镇,在那里有很多外国教练和经纪人设立的跑步营,专门发掘和训练有潜质的肯雅跑者。许多在世界长跑界大放光芒的好手,都是通过这样的途径成功的。每间跑步营都有各自签约的专业跑者,这些跑者只领取很低的工资,但他们有机会到国外参加大赛。而一旦在大赛中获胜,他们除了赢得丰厚的奖金之外,也得以名成利就;这也是许许多多贫穷的肯雅青年唯一的迈向成功之路。

然而能被跑步营签约的跑者毕竟只占了极少数,因此其余超过百分之九十的肯雅跑者便像孤魂野鬼般,每天跟在这些专业跑者后头努力的跑,希望有一天能获得那些外国经纪人的青睐而得到一纸合约。这些“全职跑者”多是来自肯雅全国各地的贫穷青年,他们并不工作,每天只是跟在专业跑者后头跑步。他们一般只靠亲友们极菲薄的资助,过着非常俭朴的生活,所以完全不可能有能力自费到国外参赛。被经纪人看上是他们唯一的机会,而到国外参加大赛并赢奖则是他们最大的目标。

对于我们来说,跑步只不过是一项工作之余的兴趣。但对许多贫穷的肯雅青年来说,跑步却是他们唯一能改变命运的生活技能,是生死般的大事。看待跑步的态度不一样,整体的成就当然有巨大的差别。因此作者认为,这或许就是肯雅人能在长跑界雄霸世界的最大因素。

这本书生动有余,精彩不足。如果你是跑步爱好者,同时又喜欢阅读的话,那么这本书让你半躺在沙发或床上轻松看,也未尝不是件工作之余的休闲好选择。但若你想从阅读中充实跑步知识,及激励自己更努力的跑下去的话,就不必买这本书了,去看看我的好友 Dr Francis Yeng的Blog吧!

3 comments:

  1. Good review Kok Keon.
    Am quite surprised by your kind and generous introduction!
    My blog is merely a personal log on my running experience and progression. Still a long way to go :)
    Thanks!

    ReplyDelete
  2. Hi, I agree with you that Dr Francis's blog is really inspirational. It's a first hand experience from a good runner and good writer. Generous and kind in sharing. By reading experience from runners like you all really help in overcome different stages of my running life. I may see matching experience and feel encouraged, I may steal point of view and learnt. It's all good.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