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黑白两道吃得开

Saturday 2 February 2013

黑白两道吃得开

新年聚餐,有幸和同行老前辈Datuk Ng同席,整个晚上都在听健谈的他说起许多陈年老故事。

Datuk Ng提到二、三十年前他刚开始在闹市里开设诊所时,有一天有个流氓上门来讨“保护费”。Datuk Ng感到安全受到威胁而打算报警,可是朋友告诉他报警是没用的,不如去找该地区的江湖大哥谈更好。

Datuk Ng 真的找到了那位“管辖”该区的江湖大哥,向他说明了这件被讨保护费的事,希望他的马仔们能高抬贵手。江湖大哥听了大吃一惊,说:“我们出来行的人是很有江湖道德的。我们从来不kacau医生,因为你们的工作是救人命的。快告诉我那个搞你的家伙长得什么模样,我要把他揪出来!”结果江湖大哥果然把那流氓找出来教训了一顿,还命他向Datuk Ng道歉。这还不止,他还派了几个马仔一连几个晚上到Datuk Ng的诊所外巡逻,比警察维持治安还有效。

江湖大哥们自己和家人也会生病,生病了也得看医生;因此他们不Kacau医生也是有道理的。Datuk Ng还说,当年除了黑道尊敬医生外,白道的警察也常给医生方便。有好几次他犯了交通规则,警察知道他是医生时,常常都法外开恩,没开罚单。

说起来,自1991年踏入医学院算起,我在这一行已经是第23个年头了。这23年来虽然也遇过不少挫折、经历许多艰辛和发过各种牢骚,但却不曾后悔选了医生这一行业。学医的过程虽然漫长又艰苦,但却是充实的。行医路上虽然压力重重且工作时间超长,但却比一般只为赚钱的工作有意义。单靠当医生的收入虽然不可能大富大贵,但却足以让一家人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我不知道今天江湖上的朋友们是否仍像二、三十年前那样有“绝不kacau医生”的江湖道德,但一般上医生这一行业还是颇受社会大众尊敬的。

然而,我们这一代的医生必须明白的时,今天社会上给我们的尊重,并不完全是我们功劳,而是我们的前辈们百十年来逐渐树立下来的余阴。正所谓前人种树后人凉,我们对此绝不能当作是理所当然的。可悲的是,偶有看到很多不肖医生的案例,正一点一滴的吞噬了社会大众对医生的尊重。

而说回黑白两道都给医生几分薄面的事,有时也是不一定的。吾友刘医生有次误闯入不准驶入的巷道,结果被尾随的警察逮到。刘医生向警察叔叔求情,希望他网开一面。警察叔叔听说她是医生,于是要求看她的名片。结果看了名片后,警察叔叔脸色变得更难看了:“Hah, klinik ini! Hari itu anak saya sakit pergi jumpa you, you charge banyak mahal!”

1 comment:

  1. 安爸,新年快乐哦!!我知道你是个好医生,hehe ~~~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