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豆葉

Friday 4 June 2021

豆葉



去年初遊台北時買了這本吳念真的新作《念念時光真味》,出乎意料的好看,結果在回程的飛機上就看完一遍了。回來後仍一讀再讀,愛不釋手。

我認為散文要寫得感人,除了文采,最重要是個“真”字。
吳念真成長於台灣九份,當年還是個貧困的礦區。這本散文集通過描寫他小時候吃的許多食物,側寫他最真實的經歷,和觸動人心的生命故事。
其中一篇講到他小時候吃豆葉的故事,不禁也勾起我兒時吃豆葉的回憶。
所謂豆葉,就是菜豆(長豆、豆角)的葉子。豆葉的口感略像樹仔菜,但卻粗糙得多,所以必須把葉脈撕去才能下鍋煮。即使是在物質匱乏的七十年代,一般都不食用的。但當園子裡的菜豆盛產時,媽媽偶爾會摘一把豆葉,加入湯或江魚子粥裡一起煮。
吳念真說他小時候每次吃豆葉都吃得兩眼淚汪汪,記憶也全是苦澀的,因為他說豆葉只有在窮得斷炊的時候才會吃。我的記憶則沒這麼苦。我小時候吃過多次,雖然不算美味,但也不難吃。若比起當時痛恨的苦瓜,更算得上美味,尤其是加在粥裡。
有次回家看媽媽,看見屋後的籬笆攀滿了菜豆。我想起吳念真的文章,提起小時候吃豆葉的事,媽媽隨手摘了一大包的豆葉給我帶回來慢慢懷舊。
隔天煮湯加了一把,晚餐桌上問兩個孩子豆葉好吃嗎?他們忙不迭的搖頭。我吃了一口,發現忘了先撕去葉脈才下鍋,結果又粗又澀,像在吃草,完全吃不出兒時記憶中的味道了。
看來很多事情在記憶中緬懷一下就好,別真的去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