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当马拉松精神熊熊燃起时--我看《Pacemaker领跑人》

Tuesday 27 March 2012

当马拉松精神熊熊燃起时--我看《Pacemaker领跑人》



在朋友的推荐下,看了这一部以马拉松为题材的韩国电影《领跑人》(Pacemaker),结果看得我差点热泪盈眶。

跑步是个冷门的嗜好,跑马拉松则更是冷门中的冷门,一般思维正常的人都不会喜欢上跑马拉松。以超冷门的马拉松当作题材的电影,我还是第一次看过。

要了解这部电影,首先得了解何谓领跑人(Pacemaker)。我也是看了这部电影后才知道在专业运动员参加的世界级马拉松赛中,有领跑人的存在。这领跑人Pacemaker和我们平时参加的马拉松赛时,大会为业余跑者安排的Pacers,是完全不一样的。

在一项专业级的马拉松赛中(如奥运马拉松),一支国家队可能会安排一名领跑人来帮助自己的队友在比赛中夺冠。比如说,一支国家队有两名跑者获得参赛资格,有关国家队教练可能会让其中较有经验的那位跑者担任领跑人的角色,以帮助另一位水平较高的队友夺标。这是一种战术安排。领跑人的任务包括控制比赛节奏、保护自己队友免受其他跑者的干扰、打乱其他跑者的战术规划、甚至在全程照顾队友,包括经过水站时帮队友拿水、以及替他阻挡强风等等。 因此,领跑人必须是水平相当高且富有经验的跑者;同时基本上是为人作嫁衣,而自己却无望夺标的无名英雄。

这部《领跑人》电影的主角万浩是一位人到中年的退役国家队马拉松跑者,在他的运动员生涯中,他当过无数次的领跑人,帮助队友赢得许多荣誉,而自己却一无所获,还带着一身伤病黯然退役。而他除了跑步外,基本上没有其他的技能。退役后一直找不到工作,连做点小生意都倒闭了,还欠了一身债。最后只能厚着脸皮窝在朋友的小食店里当跑腿送外卖,而朋友的小店却因为生意欠佳而几度想将他辞退(但却说不出口)。

这样一个落魄的小人物,有一天却突然接到韩国奥运马拉松队教练的邀请,请他再度回到国家队担任领跑人的角色,以协助国家队年轻的马拉松明星允基跑者赢得伦敦奥运会金牌。允基是当前国家队中的当红明星马拉松运动员,也是最有希望赢得金牌的人。但是他有性格冲动的缺点,在马拉松的前30km总是无法控制好自己的节奏,以致最后败下阵来。

教练要求的领跑人,是能够帮助允基在前30km控制好节奏,并需要在1:28左右跑到30km,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可惜这样的人选实在是找不到了,只好又打男主角万浩的主意。万浩虽然知道这又是一个替人做嫁衣的任务,但处于人生低潮的他,为了钱,也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最后还是接下了这个任务。

根据教练的战术安排,万浩只要能在一路上保护好允基,同时确保能在1:28左右抵达30km,就算是完成任务了。换句话说,他的马拉松只有30公里,30公里后他就可以退下火线,同时也没有人会再理会他。他只是个无名英雄,默默的帮助队友赢取锦标。

在伦敦奥运会中,万浩成功的把允基在时限内领跑到30公里处,总算是完美无缺的完成了任务。由于万浩的年纪,以及他的伤病旧患,没有人(包括教练团和他自己)要求他继续那最后的12.195km的赛程。

而电影的高潮是,当万浩领跑了30公里后筋疲力尽气喘吁吁的停在一旁准备退出比赛时,对他至为重要的弟弟突然出现,并要求他为自己而跑完一场真正的马拉松。万浩在被激励之下,激发出了他内心中马拉松跑者无畏无惧的勇气和力量,一路狂奔的完成了剩下的12.195km的赛程,也为自己的马拉松生涯写下最辉煌的一页。


声明一下,以上的故事简介是我花了不少时间逐字逐句的在键盘上敲打出来,绝不是从网上剪贴的。我看过的电影虽然不多,更不是什么影评人,但这部《领跑人》却让我看得热血沸腾,无法自己。

即使生活中有再多的低潮,即使现实中有再多的不如意,都无法浇熄我们对生命的热忱。再卑微的小人物,都能有山一般高的理想,和磐石一般坚强的意志。

当真正的马拉松精神在我们心中熊熊燃起时,我们知道,人生中没有什么障碍是无法被超越的。再多的挫折,也不能阻挡马拉松跑者前进的脚步。一步一脚印,42.195km的终点线,终会在我们面前展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