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平平凡凡过一生

Friday 23 March 2012

平平凡凡过一生


星期天下午,和老婆到英雄广场的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桃姐》。

这还是第一次到这家电影院,结果花了一番功夫才找到位于购物广场第五层的电影院。在预定开映前五分钟买到了戏票,只剩下前面三排的座位了。原以为是较冷门的电影,没想到购票入场的观众还蛮多的。

电影是由许鞍华执导,由叶德娴和我最喜爱的刘德华主演。我从很年轻开始就很喜欢正好是属于“偶像派”的演员刘德华和金城武,数十年不变,也从来不怕人家笑我。刘德华年轻时演的电影良莠不齐,但上了年纪后反而常有好的作品。而且也不再只演帅哥,而常常演一些我们熟悉的中年Uncle,很有亲切感。

像这部《桃姐》中,刘德华在戏中有好几幕阅读文件,得先从眼镜盒中拿出老花眼镜来戴上,看来让我会心一笑。戏中他常穿的朴实夹克,让他被人误以为是冷气工人及德士司机。吃蒸鱼时先扒开鱼身上铺着的姜葱来夹底下的鱼肉。。。等等好几幕,都拍得很写实。

除了两位主角,戏中的演员大多数是陌生的业余演员,但偶尔也会看到一些熟悉的面孔出现客串几幕戏。我认得出就包括秦沛、黄秋生、徐克、洪金宝等人。

这部电影的英文译名是《A Simple Life》,似乎比中文原名更贴切。电影主要是讲述一个平凡的老人简单的下半生。生病、短暂的康复、渐渐老去、病情恶化、去世。。。。大概是绝大多数平凡的老人都可能会经历的过程。

而电影节奏平缓,没有煽情,也没有激情,就像大多数平凡人的简单生活一样。而且也似乎没有什么剧情;我像,如果把一幕幕的片段打散再重新剪辑,故事似乎也接得上。

一个平凡的下午,一对平凡的夫妻,一起看一场讲述平凡人简单人生的电影。平凡就是福,简单就是美。

这是一部我认为值得推荐的电影。

4 comments:

  1. 想知道下您的看法,现代家庭多是双薪的。家里有老人家应该请个工人陪伴照顾还是让老人家在安老院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问题很难回答呢!我想,该有很多方面必须考虑的,包括老人家的意愿、老人家身体状况、个人的能力等等。
      最重要的是,即使在没办法之下必须入住老人院,也必须经常去探望老人家。

      Delete
    2. 老人家住了安老院,都有家人亲戚去探望。。老人家也住得蛮开心,因有朋友谈天。。可是性格就有点变了。。吃饭时间变得很紧张,担心没得吃,带食物去让她留着慢慢吃,又担心别人偷吃。。担心别人那她的东西。。看到酱真的很心疼。。又不知能做些什么的。。

      Delete
    3. 相信做为孩子的肯定有不得已的苦衷,才会安排把老人家入住安老院。
      你所说的情形,也许和老人家的性格有关,并不关乎是否住在安老院。也许你可以多开导她,让她放轻松。或以后也给她的朋友们多带一份,让她和朋友分享吧!
      祝福你。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