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2012布鲁克半马赛

Tuesday 13 March 2012

2012布鲁克半马赛

比赛:Brooks Half Marathon 2012
地点:Bkt Jalil National Stadium, KL

日期:11/3/2012 (Sunday)

时间:5.30am

距离:21.9km

成绩:2时07分500秒
名次:310(of 2490 Total Finishers)
战鞋:Nike Lunarfly 2

今年的Brooks Half Marathon 获得我们队员的热烈响应,共有44个人报名参加。然而,基于种种原因,最终出席比赛的,却只有约40人。我们租了一辆大型的旅游巴士,当天凌晨三点钟浩浩荡荡的从马六甲出发。

四点半到了Bukit Jalil体育场,联络上了在布城工作的天鹰队友Shyamala,每位队员都顺利拿到了各自的参赛号码。非常感谢Shyamala的热心帮忙,前一天一个女生自己扛了几十包的Race Packs和衣服,比赛当天又一大早到场等我们来领取。

五点钟,我和队友们踏入了Bukit Jalil体育场,这次比赛的起点和终点都在体育场内。1998年的共和联邦运动会,我曾是赛会医疗队的一名成员。赛会期间我曾在这里驻扎了三个星期,跑遍了所有的体育馆。同时也仗着大会医疗队医生的身份,得以免费观赏了好多场比赛,包括了在这座体育场观看的100米赛跑。当时的我绝对不曾想到,自己竟然有机会在14年后的今天,有机会在这条跑道上赛跑。

在跑道上等开赛时,遇到了大哥,以及国雄和岫玲夫妇。人很多,我们天鹰队友很快的被人群冲散了。五点四十分,开跑了。我跟随的人潮,慢慢的跑出体育场。1km后,渐渐摆脱了人潮,我开始加快了脚步。跑到2km的路标时,我的高明210GarminGPS手表显示已经2.6km了,我开始怀疑大会的路标出错了。

继续以530左右的配速跑,跑到4km的路标时,高明210已经显示4.6km了。这时老友TK超越我了,我看到他时,第一句想对他说的话是:昨晚利物浦又输球了!已经是联赛三连败了,到底还要沉沦到何年何月呀?但终究还是没说出口,只是和他比对了他的高明410手表的里距,结果和我的一样。这时我更坚信大会的路标肯定出错了。

Tk像一阵风一样,转眼跑得无影无踪,我一个人继续默默的跑着。再过一会,林老师和小华追上我。我看小华的速度,好意的提醒他似乎太快了,劝他保留一点力气,毕竟路程还很遥远。果然几公里后,他就渐渐后劲不足了,我们又拉开了距离。

我从金庸的武侠小说中学到了“气运丹田”呼吸法,以及“凌波微步”跑步法,这时正专心的以这方法来呼吸和跑步。跑到大约11km处,昏暗中身旁突然有人喊我的名字。转头一看,原来是国雄。有点吃惊,因为我以为他已经在我前面很远了。这一天他额头上系着一条绿色的Head band,上面写着 “Stop Lynas, Save Malaysia”。本想和他谈谈天的,但当时我正专心的低头实验着“气运丹田”和“凌波微步”,不太方便开口讲话,所以就头也不回的专心跑着。

一路跑得挺顺的,不知不觉间就跑到的16km处。去年的赛会,我就是在这一带开始撞墙爆胎的,最后以很凄惨的成绩挨完赛程。当时我就告诉自己,那里跌到就那里爬起来,这一回一定不会让自己再在同一个地方撞墙。16km处这里也是21KM10KM参赛者的交汇点,所以遇到很多10km组别的跑友,其中很多都是在走路的。我一直跑一直跑,完全不让“停下来走路”这个念头出现在我脑海,即使是半秒钟的时间也不行。

跑呀跑,我的高明210显示20km了,可是大会的路标却写着还有2km,唉,要命。这里又是一条上坡路,当我爬着这条坡时,感觉到自己的力气消耗得很多了,脚步越来越呆滞,速度也越来越慢了。这次比赛的路线有很多的上坡路,我也数不清是第几个斜坡了。

大多数的人都在走路,而我,由于体能开始下降了,只好找一些目标来分散注意力。我盯着前面20米处的一个跑友,把他当作目标,然后追上去超越他。之后再找另一个目标,再追上去超越他。。。。就这样一直追着人跑,终于跑回到了Bukit Jalil国家体育场。

在转进体育场的最后一小段马路上,路上的汽车塞在车龙中排着队,车上的司机愤怒又不耐烦的猛按车笛。我跑过这些车辆时,似乎还能感觉到车里的人恶毒的眼光和诅咒。唉,马来西亚的车主就是这样的,总是无法容忍跑者和脚车手,常常会有不太文明的方式对待我们。

跑进了体育场,我们在跑道上跑了300米,终于冲线了。高明210 显示距离是21.9km,正式时间是2:07:50.

虽然时间不太好,但考虑到比赛路程的艰难,觉得也算不错了,希望下一回更加努力吧!另外,在艰辛的最后几公里我总算坚持下来,全程完全没有停下来走路。

而比起去年,今年的交通管制也有进步了,但仍有颇大的改善空间。今年的路程也比去年更难跑,应该是我跑过的最艰难的半马赛程。

最后想说的是,和一大群队友浩浩荡荡的租一辆巴士去参赛的体验真不错,也很开心大家有如此的热诚。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的机会和这一群志同道合的跑友一起出坡参加比赛。

3 comments:

  1. 你近来勤练LSD后跑得越来越好,察觉你脚步声也比之前情了许多。继续加油,我相信你的全马一定能在4:30内完成。
    我之前买了双VIBRAM,穿上它练习时没有更换跑步法而导致右边的Achilles及脚踝受伤,休息了整十天并在比赛三天前方消肿。比赛前一天仍在犹豫是否应参赛,但最终仍放胆一试,真的是所谓“姣婆守不了寡”。
    刚开始时,是用五分钟配速的速度前进。在到达第一个斜坡前突忆起Achilles及脚踝方愈的时候应在斜坡路段放慢速度,以免让这些肌肉承受太多的压力,当时我即刻放慢脚步,以慢于六分钟配速前进。
    完赛后的两个小时,Achilles及脚踝又开始疼痛。目前暂停跑步三星期,并以骑单车及游泳替代。希望能在四月初痊愈,到时和你在KLSCM2012一起奔驰。

    ReplyDelete
  2. 全马4:30我目前还不敢去想,只希望能顺利跑完就很高兴了。
    你的脚伤了,还是暂时好好休养为妙,毕竟来日方长,何愁没有机会比赛?况且你在吉隆坡一带,几乎每周都有赛会举行。
    记得,KLSCM 才是我们主要的目标。

    ReplyDelete
  3. 谢谢你的忠告。SGSCM2011之后,我就把目标锁定在SCKLM,并选择性参加一些赛事。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