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楓葉紅於二月花

Monday 27 October 2014

楓葉紅於二月花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楓葉紅於二月花。



這是唐代詩人杜牧的千古名詩,描寫的是深秋的山林景色。我極喜歡這首詩,因為不只詩中有畫,其中深邃的意境更是讓人心馳神醉。

2013年的深秋和家人來到台灣阿里山,在寒冷的山上看到漫山遍野的楓林霜葉,白雲環繞,點點人家,不禁想起了這首詩。

一大清早起床,讓兩個孩子穿上厚厚的寒衣,趕上小火車到了擠滿遊客的山頂看日出。誰知天不作美,團團雲霧讓我們無法觀賞日出。然而後來到阿里山其他地方看到的漫山遍野的秋色,卻彌補了這個小遺憾。

大清晨的阿里山太冷了,品厚冷得哭了起來。

由司機開車,我們先是看了阿里山著名的神木。讓孩子們看看這些雄偉的千年樹木,深深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一家四口攝於阿里山神木前。

高達無比的神木,抬頭仰望也看不見樹梢。

漫步在山林的步道上,秋色已深,霜葉已紅。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蒼茫雲海,縈繞山頭。聚了又散,來去無踪。人生如朝露,富貴如浮雲。再密的竹林也阻不了流水過,再高的山峰也擋不住白雲飛。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山上的木頭步道。




阿里山的半山處有個小鎮叫奮起湖,也是個值得一遊的地方。在冷冷的天氣漫步於奮起湖窄窄的巷子,吃著當地熱乎乎的小食,無比暢快。奮起湖有個火車站,每天有兩趟的火車班次往返山下的嘉義市。這裡還有著名的奮起湖鐵路便當,熱乎乎的飯菜滿滿的裝在一個方形的木盒子,吃起來別有風味。品厚吃得津津有味,邊吃邊贊,不一會兒就把滿滿的飯盒吃個精光。

幾朵早開的櫻花。
奮起湖火車站。

Add caption

奮起湖窄窄的步行街,兩邊都是小店。
阿里山山葵,也就是日本餐的Wasabi。


山葵的真面目。

三十多年沒見過的手動攪稻穀機,竟然在奮起湖看到。

讓品厚念念不忘的奮起湖鐵路便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