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古晉馬拉松

Saturday 4 October 2014

古晉馬拉松

第12馬:2014古晉馬拉松
地点:古晉獨立廣場
日期:17/8/2014
时间:3.00am
距离:42.195km 
成绩:4小时54分34秒 
战鞋:Mizuno Wave Rider 17

能夠再次跑馬拉松真是件幸福的事。距離上一次參加路跑賽已是八個月前的事,當時跑了台北馬拉松後就由於種種原因而一直沒有參加過任何的賽會。因此對這一次的古晉馬拉松也是十分期待。
古晉的亞答街。
再次和TK並肩作戰。

這是第一屆的古晉馬拉松,獲得很多跑友報名支持,馬六甲也有近二十人參賽。我在16日星期六下午才飛到古晉,是我們隊友中最後到達的一個。從機場搭德士到市中心的酒店,我的老朋友TK早已定好房間了。當晚約了古晉的老同學Donald和馬田見面吃飯,大家多年不見了,但感情還是一樣融洽。話題一打開就關不了,一直談到夜深還意猶未盡。然而我和TK得早睡以應付第二天早上的馬拉松,所以只好早點回酒店休息。

住的是家廉價酒店,隔音奇差。而且房間正臨熱鬧的大街,一整晚車聲人聲甚至是交通燈的滴滴聲都聽得很清楚,吵得難以入眠。翻來覆去整小時才模糊睡著,三、四個小時就得爬起床準備出發了。


天鷹及跑友們和砂拉越州旅遊部長合照。

新馬兩地的跑步界是個小圈子,所以每次去參加比賽時總會遇到許多熟悉的臉孔。許多跑友喜歡參加各項賽會,除了熱愛跑馬拉松之外,能和老朋友見面敘舊也是件讓人期待的事。

也許是考慮到東馬天亮得早,比賽提早至早上(凌晨?)三點鐘開始。在古晉市中心的獨立廣場起跑,我們沿著市區的街道跑,不久就往市區的邊沿跑去。途中跑過幾個甘榜和住宅區,而最令人驚喜的是,雖然是凌晨三點多,許多居民卻一家大小的站在路邊為我們鼓掌加油,讓我誤以為自己在跑著奧運會的馬拉松大賽。在我跑過的十多場馬拉松賽當中,古晉的人們最讓我感動。10km之後,我們早已經跑出了市區,到了人跡較少的郊外。古晉給我的印象就是地廣人疏,一大片空曠的大路,視野開闊。


近年來跑步及馬拉松風氣大盛,很高興的看到跑步的朋友越來越多。而漸漸的,42.195公里的全程馬拉松也已漸漸滿足不了許多跑友的胃口。身邊的跑友們一個個開始挑戰超級馬拉松,從50公里到84公里到100公里,而160公里也開始有人報名參賽了。而這些朋友們對極限的挑戰還不止以此,一些甚至還挑戰100公里的越野賽和山路賽,成了一個又一個的“超人”。

我由衷的佩服這些成為“超人”的朋友,也深深的為他們感到高興和光榮。很多跑友也常問我何時要挑戰更遠的距離,但我每次都搖手說:還不行還不行!並非我謙虛,而這的確是事實。以我的年齡、體能,以及考慮到生活忙碌而難以花費大量時間來練習,我認為我尚無能力挑戰超馬。我還是專心的跑我最愛的全程馬拉松就夠了。

即使只跑全程馬拉松,最近我也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跑步成績難以進一步提升了。這當然也涉及許多因素。其中最主要的是雖然我依然熱愛跑步,但在我的生命中卻還有許多比跑步更重要的事需要我優先照顧的;如家庭和事業。因此對我來說,能夠參加馬拉松卻順利完賽已經是莫大的幸福了。我漸漸的放下了對成績和速度的追求,而是全情的享受跑馬拉松的樂趣。

再回到這次的古晉馬拉松。30公里後,雙腳開始感到壓力了。但我的鬥志仍然高昂,而多場馬拉松的經驗也讓我調整步伐和跑步重心。多虧經驗幫了我的大忙,多次調整步伐後,我得以避免了雙腳抽筋。雖然跑得不快,但我一步又一步的向前踏出腳步。專注、決心、堅強,本着馬拉松永不放棄的精神,我不斷前進。

大約38公里後,我們又回到了市區。周圍的群眾漸漸多了,站在路邊不斷為我們加油打氣。我很喜歡古晉,最主要的是喜歡當地人。在這裡看到種族間的隔膜,就有如三十多年前西馬的情況一樣。

在大家的加油聲中,最後一公里的指示牌出現了,接著是最後500米的指示牌也出現了。我高舉雙臂,高興無比的衝線了。完成了我第12場馬拉松了,時間是4:54.







雖然是首屆賽會,但我給主辦當局很高的分數。從賽事的籌辦、賽會的流程、充足的水站、完善的交通管制,完全可以看出他們的用心和專業。賽會也獲得州政府和警方的大力支持,事半功倍。而最讓感動的是當地市民扶老攜幼的為跑友們打氣支持,更使本屆賽會近乎完美。


回顧這一次的古晉馬拉松,我的收穫是完滿的。得以和老同學聚餐、和跑友們相會、順利完賽、跑了一場全新的賽道、感受到當地人的熱情、參與了主辦完善的賽會、享受了古晉美食。。。一場馬拉松就帶給我這麼多的收穫,夫復何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