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巴黎凡爾賽宮

Friday 10 October 2014

巴黎凡爾賽宮

這一天的行程排得滿滿的,一大早便搭火車到今天的首個景點:巴黎市郊的凡爾賽宮(Chateau de Versailles)。



凡爾賽宮離開巴黎市區大約40分鐘的車程,地鐵沒有接通,必須搭乘火車。我們到火車站櫃檯買票,據旅遊書的資訊,必須到Versailles Rive Gauche站下車,再步行一段路才到凡爾賽宮。可是我沒信心能把這一大串的名字正確的用法語念出來,靈機一動,拿著一本旅遊書指著凡爾賽宮的照片給售票員看。售票員瞄了一眼,哦的一聲,賣了兩張票給我們。然後指了月台的方向,告訴我們到那裡去候車。

跟著他的指示,我們順利的上了火車。進月台的時候發覺怎麼沒人查票,而且沒買票的話似乎也能非常輕易的混上火車。

火車開動了,車廂內乘客寥寥無幾,我們欣賞著沿途景物,心情輕鬆愉快。在下一個車站時,上來了一位穿著時尚,頭戴耳機的年輕法國女孩,就坐在我們前幾個位子。不久後,來了查票員,檢查過我們的車票後,繼續走到年輕女孩那裡。只見那女孩聽著耳機,頭靠在椅背上似乎睡得很沉,查票員叫了她好幾聲,她才睡眼惺忪的“醒來”。結果,當然是一如所料的,她是沒有買票上車的“霸王客”。查票員也毫不客氣,向她要了身份證,直接就把她的資料輸入了隨身電腦,還當場向她罰款。

老婆說她在網上看過這麼一段資訊,說法國在搭火車逃票的話,不但被罰款多達車資十幾倍的款項,自己也會在當局資料庫留下“案底”。為了省下那區區三塊多歐元,卻得付出不小的代價,真是得不償失。

火車開到終點站,我們下了車,隨著人群往凡爾賽宮走去。天空飄著毛毛細雨,我們走了大約十分鐘,終於看到了莊嚴宏偉的凡爾賽宮。我們之前買的Museum Pass也包括了參觀凡爾賽宮,所以省了排隊買票的麻煩,直接進去參觀了。

凡爾賽宮始建於1624年,初期是國王的狩獵行宮。後來的路易十四國王擴建成古典莊嚴的王宮,許多國事也在這裡處理和決定。宮中也常常舉行浩大的典禮、舞會和其他活動。

今天的凡爾賽宮可大致分為兩大部分,一是正殿,二是園林。由於天空飄著細雨,我們於是先參觀正殿各處。旅遊書上說正殿的內部裝潢是以巴洛克風格為主,只可惜我的藝術修養有限,實在不知道何為巴洛克風格。然而,宮內裝潢美輪美奐、金碧輝煌;各個大廳的家具也華麗考究,牆上的油畫和隨處可見的雕塑讓人目不暇給。走在其中,讓人深深感受到昔日王宮的奢華。

可以媲美盧浮宮的大展廳。

長廊兩邊數不清的雕塑。

富麗堂皇的大廳。


令人目眩的鏡廳。


然而,或許是這些金碧輝煌的裝潢太過奪目,看久了竟然感覺很刺眼和疲憊。若是叫我住在這樣的地方,還真是一天也呆不下去。看來我比較喜歡簡約的房子,不太懂得欣賞所謂的巴洛克風格。

看過了巴洛克風格的正殿各個大廳,我們接著到園林去參觀。園林大得令人驚嘆,步行的話只怕得花上幾個小時才能遊畢。遊客可購票搭乘小火車遊園林,但我們看到等車的遊客大排長龍,天又下著雨,於是決定就隨性的走走看看好了。

我們步行其中,覺得園內樹木花草都很修剪的很講究,且設計成幾何圖形化。噴水池和園裡的花樹青翠可人,和剛才正殿裡的金碧輝煌形成強烈對比。園藝是老婆最大的興趣,來到這裡飽覽了如此精緻的園藝設計,當然是欣喜不已。

設計獨具匠心的皇家園林。


呈幾何圖形的園藝設計。

到了深秋樹葉轉黃了,相信又是一種蕭瑟景象。
水池邊的銅雕,背景是凡爾賽宮正殿。

很美麗的水池和雕塑。

凡爾賽宮皇家園林水池邊留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