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再戰布城夜馬

Thursday 23 October 2014

再戰布城夜馬

第13馬:Putrajaya Night Marathon 2014
地点:布城司法宫前广场
日期:11/10/2014
时间:8.00pm
距离:42.35km 
成绩:5时04分37秒 
战鞋:Mizuno Wave Rider 17



2012年第一次挑戰布城夜馬,跑得苦不堪言。睽違兩年再戰布城夜馬,方覺自己這兩年來其實沒什麼長進。

2014年度的布城夜馬和渣打吉隆坡馬拉松撞個正著,讓很多跑友陷入兩難,不曉得該選哪一場。我們馬六甲天鷹跑友們商量後,大家都一致決定支持布城夜馬。除了大多數人想試試夜馬的體驗之外,也有一絲支持弱者的心態。畢竟這個時段本是布城夜馬的,“大哥大”渣打吉隆坡馬拉松從原本的六月突然強行侵入十月的檔期,這肯定會令其他小型賽會的主辦方很難做。

下午三點半在隊友Wright家集合,很感謝Wright和Irene夫婦熱心準備茶點招待。四點正,近三十個天鷹跑友包了一輛旅遊巴士,在主席兼領隊侯義方先生的率領下,浩浩蕩盪的朝布城挺進。途中吃了簡單的晚餐後,我們在七點鐘左右到達了布城。


老婆的第一場半馬。雖然缺少練習,但也順利完賽。

這一天的天氣還好,不算太熱。八點正,槍聲響起,大家抖擻精神,奮勇向前。這是我第二次跑夜馬,對它深懷戒心,所以不敢跑快,盡量保持6:15左右的配速。這次的路線稍有改變,共有三個U轉。大約5公里時來到了第一個U轉時,看到許多隊友都鬥志昂揚的跑著,因為路程才剛開始,大家都跑得蠻輕鬆愉快。

初時大家還是一起跑,但10公里後就把距離慢慢拉長了。因為參賽人數不多(全馬組別只有800人),漸漸的就發現自己是一個人在跑步了。主辦方是很不錯的,每一公里都有路牌,每隔兩公里就有一個水站。只是可能是夜馬的關係,大家似乎都發揮不出應有的水平,跑得很吃力。

有人問我,跑了這麼多場馬拉松後,是否還會跑得很辛苦?會這麼問的人一般上是沒跑過幾場馬拉松的人,因為答案是肯定的:當然會辛苦啦!我覺得,不管跑過幾場馬拉松,每一場馬拉松還是一樣得認真面對,努力鍛煉的。可能確有天賦異於常人者,可以不需練習就能輕鬆跑完馬拉松的;但絕大多數人都必須踏踏實實的面對每一次挑戰。馬拉松如人生,少數人可能不需要努力也能過上好日子,但絕大數人都得努力打拼才能成功。

十多公里處開始,是一條似乎無止境的回轉路線。對面馬路不斷看到有回程的跑者,但U轉的地方卻似乎始終都沒有出現。跑到大約21公里處,終於到了U轉了。這時看著迎面而來還努力往U轉處奔跑的跑友們,心裡又是另一種滋味。難怪有人說:你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有話則長,無話則短。一路無話,一直跑到30公里處。其實在二十多公里開始便是一條延綿不絕的上坡路,跑到30公里時,我已經很餓了。跑馬拉松跑到肚子咕咕叫,相信還是第一次。好不容易到了32公里,終於看到有人派PowerGel了,趕緊一口吞下。接著又有人派香蕉,也拿了一條特大的,邊走邊啃。

肚子不餓了,繼續跑吧!可是這是體能消耗得厲害,汗水流得快,沒多久又口渴了。原以為34公里處會有水站,豈料一直跑到36公里才終於有水站。喝了兩杯水,肚子有點漲,腳也開始痛了。看前又看後,似乎沒幾個跑者。於是有點懶了,開始走路了。這樣走走跑跑的挨到了38公里,心想不行啊!真的太慢了,趕緊跑吧!於是又開始奮力的跑起來。

一跑就停不了了,到了最後200米,竟然還有力氣衝線呢!時間已是5小時04分了,真是越跑越退步,只比兩年前進步6分鐘而已,真該好好檢討。

老婆也完成了她的第一場半馬了,已換好衣服在終點線等我。於是和她慢慢的走到巴士停泊處,而附近一間政府辦公室的職員和守衛竟然允許我們在它的廁所沖涼換衣,太好了!沖涼出來,人也精神多了。熱心的Irene已經準備好一大堆的熱食了,有咖啡、美祿、快熟麵、粽子、包點等等,跑完馬拉松後大快朵頤,真是人生一大樂事也!

好多美味的熱食,謝謝Irene!

邊吃邊等,完賽的隊友們也一個接一個回來了。三點鐘,大家都吃飽了,我們上巴士回家了。太累了,我上車後就倒在椅背上,一路睡到馬六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