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屹立兩千多年

Thursday 24 September 2015

屹立兩千多年

南法普羅旺斯除了美麗的山間古鎮、夢幻的薰衣草田和浪漫的地中海風情之外,也有不少的重要古蹟。其中最不能錯過的是這座屹立了兩千多年的嘉德水道橋。



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位於尼姆城郊,始建於公元前45年的古羅馬帝國統治時期。當時的法國南部在古羅馬帝國的統治版圖內,羅馬人為了確保城內的水源的充裕,特修建了水道把尼姆城以北50公里山區的泉水引入城裡。這水道工程非常精密複雜,在兩千多年前是項極為浩大的工程。而這嘉德水道橋則是這項大工程的其中一部分,寬275公尺、高三層共49公尺。這大橋由幾百塊巨石建造,最神奇的是這些巨石間沒有任何粘合材料,全依靠精密的物理學來切割堆砌。這座大橋在兩千多年後的今天仍然昂然屹立,令人嘆為觀止,深深折服於這項人類的智慧和努力的結晶。

我們是在一個天氣涼爽的午後來到嘉德水道橋。從停車場還需要走一小段路到達水道橋,沿著嘉德河畔走,兩旁都是大大棵的梧桐樹,景色優美。嘉德河水清澈,岸邊河床上可見大大圓圓的鵝卵石。清風徐來、水波不興(哈哈~最近這幾天都在臨赤壁賦),河面平如鏡。遊人不多,有幾個人在河裡戲水泛舟。江流有聲,歲月靜好;好一幅初秋景色。

嘉德河畔的梧桐樹。

平靜婉約的嘉德河。




終於來到了嘉德水道橋下,共有三層的石橋橫跨嘉德河,氣勢磅礴。每一層都有大小不一的拱橋形成,第一、二層的拱橋較大,第三層的較小。我們拾級登上石橋的第二層,撫摸著被兩千多年風雨侵蝕的石塊,感受著歲月刻畫過的痕跡。

嘉德水道橋已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而五歐元紙鈔背後的圖片正是嘉德水道橋。

站在橋上,視野開闊。流經橋下的嘉德河是如此的平靜、婉約而柔和;然而它卻也有氾濫怒吼之時。

曾經強盛的古羅馬帝國早已瓦解了,曾經雄偉的宮殿早已灰飛煙滅了。然而這座屹立了兩千多年的古橋依然還在,且還能發揮它初建時的功能。

不忘初衷。

河水似乎兩千多年如一日,悠然的從橋下流淌而過

人在橋下,可見巨石之大。

撫摸着經歷兩千多年風霜侵蝕過的石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