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河川森林馬拉松2015

Thursday 10 September 2015

河川森林馬拉松2015

第17馬:The River Jungle Marathon 2015
地点:雪蘭莪烏魯冷岳
日期:6/9/2015
时间:4.30am
距离:41.195km 
成绩:4小时37分31秒 
战鞋:Nike Lunarglide 6


這是第二次跑這賽會了。RJM向來的評價不俗,兩年前跑過一次,對沿途美麗的湖光山色讚歎不已。這一次為了備戰十月份的渣打隆馬,於是報名參加了RJM2015,當作是長程及爬坡訓練的一部分。

這次馬六甲的跑友共有14人參加,除了其中四位前一天到賽場附近的酒店過夜之外,餘下十人分乘兩輛車出發。我負責開車,載了Roy,Indah和阿興,1.45am準時從Cheng Tesco出發。跟著導航系統的指示,我們穿過了許多昏暗的道路,最後終於到了開跑地點:位於烏魯冷岳一個叫呀吃的小鎮的一家餐館前。時間還不到三點半。

很感激跑友明佩替我們領了號碼布,這也是她的初馬,但看她一臉淡定,沒有當年我跑初馬時那麼緊張。時間還早,大家拍拍照,拉拉筋骨。主辦當局做了一些簡短的匯報後,我們便在四點半準時起跑了。

由於是在小鎮起跑,逐漸往更偏遠的鄉區跑去。一路上街燈忽明忽暗,有一些沒有街燈的路段,幾乎是伸手不見五指。我並沒有戴頭燈跑,所以只能靠著街燈、月光或其他跑友的頭燈的光芒來認路。馬路並不寬闊,但由於參賽者不多,於是我都盡量靠著路旁跑。有時跑到一些路段,發現前後幾乎沒有半個人。所幸主辦當局的巡邏車子不時來回巡邏,至少讓人稍感心安。



從大約19公里開始,我們沿著一條長長的上坡路爬山,整整4公里的上坡路,也是頗為考體力的。這時天色已經微亮,周圍的景色漸漸清晰。左邊的山下是座大水壩,一大片的雲海漂浮其上,景色真美麗。爬了一半的的山路,遇到迎面下山的跑友,對我喊道:山上有榴蓮!

這項馬拉松賽的特點除了美麗的野外風景和長長的上山路之外,另中一個賣點是主辦當局會在沿途的水站準備許多水果,包括榴蓮、龍眼、Langsak等等。而設在24公里的水站則準備了榴蓮。我本身對榴蓮並無偏愛,但由於凌晨一點鐘只吃了兩片吐司麵包,肚子真的餓了。於是到了24公里水站,伸手拿了三瓣榴蓮,三兩口吞下充飢。吞下了榴蓮,覺得肚子暖洋洋的,似乎體力大增。

過了榴蓮站,也意味着爬完了山,開始折返。爬完了4公里的上山路,很開心有4公里的下坡路。踩著輕快的腳步下山,一路上看見許多迎面上山的跑友。遇到相識的就鼓勵兩句,不認識的也笑笑給予打氣。

記得兩年前跑這賽會時也有跑過這一段路線。當時的參賽者將近三千人,一路上熱鬧非凡。然而這一次卻冷清的很多了。主辦當局原本的目標是2500人,但參賽者卻只有區區七百多人,落差太大了。我想這次備受冷落除了昂貴的報名費為全馬各賽事之最外(報名費RM130),另一個原因就是已有多項賽會在這條路線舉行,新鮮感已不再了。我想下一屆的賽會,主辦當局需要加把勁的想出新的賣點來吸引跑者參與了。

大約27或28公里處,我們下了山,卻又馬上往另一條上下起伏的路跑去。一路上不斷的上坡
下坡;上坡時慢慢攀爬,下坡時盡量節省體力的滾下去。雖然不容易跑,但也還能馬馬虎虎的應付。開始超越一些跑友,而我也相當肯定的自己應該是處在前50名。

跑到32公里處,右轉上一個山頭。抬頭一看,差點腳軟。原來眼前出現一座很陡的山,幾乎有45度;而且山路一望無際,看不到盡頭。後來才知道這座山名為Bukit Hantu,很多腳車愛好者喜愛的訓練之地。我咬緊牙關,一步步艱難的爬著上山。這一段路是我跑步生涯中最艱難的路線,彎彎的山路延綿無盡。雖然我知道再長的上坡路總有跑完的時候,但這條上山路也未免太長太陡斜了。我跑了好久好久,還是看不到下坡路。腳步越來越沉重,只好低著頭步伐蹣跚的慢慢攀爬。就在我幾乎想要放棄的時候,突然看到前面幾百米處有個水站。這36公里處的水站猶如我的救星般從天而降。我在水站喝了兩杯水,再把水瓶裝滿,突然覺得最辛苦的路程應該過去了。

果然,過了水站後,上山路終於爬完了。我松了一口氣,一路上趕緊衝下山去。但又不能跑得太快,因為下山路對膝蓋的衝擊力蠻大的。然而經歷過了那艱辛無比的上山路,這一段路真的感覺太輕鬆了。就這樣一路奔跑,沒多久就相當從容寫意的衝線了。時間是4小時37分,比我預期的成績稍好。

跑完了這一場RJM後,朋友問我明年還要來嗎?我回答道,不會。原因有幾個,在此列下:

1)昂貴的報名費,卻沒有相應的設備。號碼布連最基本跑友名字、緊急聯絡電話也沒有,太不應該。
2)以這樣的報名費,卻沒有計時晶片。
3)相比其他收費較低的馬拉松,RJM也沒給賽會背心,選手包也幾乎空無一物。雖然我個人不太在乎這些東西,但跑友們難免會做出比較。
4)主辦當局的服務欠佳。官方網頁的資訊很少,連開跑地點和時間也欠奉。而我多次電郵和到它們的面子書詢問,對方也完全不予回复。(雖然在開賽前兩天發送短訊通知開跑地點)
5)最讓我不滿的是,完賽后,竟然只給每人一瓶500cc的水(Gatorade),連白開水也沒有準備。
6) 完賽的跑友每人分得一條半生不熟的香蕉和一包白飯,佐於一粒白煮蛋和幾片乾乾的雞肉。老實說,對於剛跑完馬拉松的我們,實在難愈下嚥啊!

無論如何,這項馬拉松不設獎金,是純粹為了熱愛跑步的朋友而設。完跑獎牌精美,沿途的水果站和美麗的風景,都是這項賽會的亮點。只不過目前馬來西亞的跑步賽會越來越多,跑友們的要求提高了,難免會有所比較。希望主辦當局精益求精,加入更多的創意和資源,以把賽會辦得更好。



1 comment: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