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从Panamy谈价值投资

Friday 3 September 2010

从Panamy谈价值投资

在股市投资中,各师各发,其中之一是价值投资法。
价值投资股和成长股略有不同。成长股一般是尚未赚大钱的公司,一般上股价仍然被市场低估。而价值投资的股项则可能是成长到相当程度的公司,但它却能让长期投资的小股东们获得丰厚的回酬。

有看我的Blog的朋友,应该知道松下电器(Panamy)是我最喜爱的其中一家公司。最近收到Panamy 的年报,翻开第81页,发现一个蛮有趣的数据,特此和大家分享。

Panamy 是1966年在大马上市,当时IPO价格是RM1;1975年发行过一次附加股。
从上市到今天,Panamy一共送过7次红股,使得缴足资本增加了40倍。

如果一名小股东在1966年投资1000股,并在1975年认购了附加股,那么他的总投资额是RM1350.
假设他从来不曾卖出过他的Panamy股票,那么到今天,他的股票数量已经增加到19,384股。
而Panamy目前的股价大约是RM19.90,即表示,这名小股东手上的股票,市价值RM385,741。
同时,公司这些年来,共派发了25万令吉的现金股息。

换句话说,这名小股东在44年前开始投入Panamy 的RM1350,共为他带来超过63.5万令吉的财富。这样的回酬,绝对不输给优质的房地产投资。



无论如何,有耐心的长线投资者,才能真正享受到价值投资的威力。短视的投机者,是很难看到这样的成果的。

而在我心目中,还有好几家公司的股票是符合价值投资的标准的。有机会在和各位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