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征服

Thursday 27 May 2010

征服

不管是跑步也好,登山也罢,都是很耗费体力的运动。
也许很多人会问,舒舒服服的呆在家里翘脚看电视不好?为何还要自找苦吃的去什么跑步登山!

当然,人家常说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有人喜欢翘脚看电视,一定会有人享受运动后所带来的满足感。
如果真的觉得这些体力活动是受苦的话,不妨记得这句话:挫折当作考验,吃苦当作锻炼!

我很不同意登山者用“征服”来形容自己成功登上一座山。
去年我爬了神山之后,见识了山的雄伟,对山有种崇敬之心。
我绝对不敢说是去“征服”一座山,只敢说是去拜访或去朝见一座山。
世界上很多先民族群都把高山当作圣地来崇拜,想来不是没有道理的。

征服这字眼点含有 “敌意”。人类既然寄居在这个地球上,就该和大自然和睦相处。
再说,山何其浩大,人类何其渺小。渺小的我们要想去征服一座山,又何异于浮游撼树?

我想,与其说我们“征服”了高山,倒不如说是高山帮助我们征服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懦弱、恐惧、消极和好逸恶劳。
不知道你同意吗?



来,轻松一下,以下这个“征服”的版本,是我听过最好的。比那英的好听多了!

3 comments:

  1. 的确有另一种味道。你会不会偏好袁惟仁呢?

    ReplyDelete
  2. 没有。
    事实上,我倒觉得那女生唱得比小胖子好。

    ReplyDelete
  3. 我倒认为,‘征服’其实是一个人内心的一种自我超越的优越感,它也让我们找到了继续努力的理由。。。。因为,一山还有一山高,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