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书迷看电影

Friday 19 November 2010

书迷看电影



对《哈利波特》的书迷来说,电影版好不好看,情节是否引人入胜,都不是一个问题。毕竟,他们对故事的情节(甚至是细节),都已经了如指掌。
相信很多像我这样的书迷,买票进场的目的,主要是想看看许多书中描写的情节,究竟会化成什么样的电影画面。



前天,和女儿看完了电影版《哈利波特7上集》,走出电影院时,无意间听到一位观众对她身边的朋友说:这部电影,我都不知它到底在讲些什么?
我听了,会意的暗笑。

的确,不管你看电影的经验有多深,但如果不曾把第一至第七集的《哈利波特》至少读过一遍的话,相信真的很难明白一些情节要表达些什么。
比方说,影片开头时,Hermione(妙丽) 为何要消除她父母亲的记忆,并且抹去她所有的相片?哈利的阿姨一家为何要弃家而逃?
还有,佛地魔逼问的那个人是谁?哈利和妙丽在圣诞夜遇到的那个老妇人,为何突然会变成蛇?等等等等。。。。

这许许多多的情节,导演都没有费一言半语的解说。然而,在书中却有详尽的描写。书迷们看电影时当然能会意,然而却苦了不曾读过这本小说的观众。

对我来说,看这部电影的另一个乐趣时可以和女儿讨论故事和细节。这部小说我在三年前看过,书中很多细节我都不太记得了。所以不时会小声的问女儿,以唤回一些记忆。
我还发觉,原来女儿已经把这本书看过了不知多少回了,连主角的衣服颜色她都记得。
在比尔的婚礼那一幕,女儿对我说:“妙丽应该是穿紫色的衣服的呀!怎么是红色的?”(下图)



我回家后,翻出书来查看,第119页果然写着妙丽穿的是"Lilac-coloured dress",而中译本写的是“紫丁香色的裙子“。我的天,女儿竟然连这样的小细节也记得!在学校读书时,能这么用心就好了!

我开始期待着电影HP7的下集了。。。。。

3 comments:

  1. Dear Dr. Liau,

    Looks like I have to read the books too!
    I have seen all previous movies but I have to admit that I couldn't appreciate some of the details they showed. I guess I have to read from volume one and drag my son to read them too! :)

    ReplyDelete
  2. Dear Adi,
    My girl and I enjoy reading the series of Harry Potter, hope you and your son will like it as well.
    It's good to share the same hobby with our kids, more funs actually.

    ReplyDelete
  3. 我之前几集都有读,后来就懒惰了。。。哈哈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