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冲出海外 (2013港马记之一)

Tuesday 26 February 2013

冲出海外 (2013港马记之一)



早就知道香港马拉松是非常受热门的赛会,参赛名额很快便会被一扫而空。但是,我却从来没想到它抢手的程度竟然如此夸张。

2013年度的香港马拉松在20121024日早上七点正开放报名。我一早就起床准备上网报名,可是它的官网却严重堵塞,完全无法登入。接下来的一整个上午也一样,网站总是塞塞塞,比亚航推出免费机票时的堵塞程度还要严重。午餐时间我连饭也不吃,继续尝试。哈,总算成功登入官网,顺利的报了全马,报名费HK$300,折合马币120令吉。

后来看到报道,同一天晚上香港马拉松全马和半马的名额就已经爆满了。从开放报名到名额爆满,只不过短短的15个小时,真可怕!

成功报名了,也买了机票了。亚航的机票也不便宜,每人双程机票要整600令吉。再来是顶酒店,香港寸土尺金,酒店房租贵得要命。选了一家位于旺角的廉价酒店—Pop Hotel;可是后来才知道原来比赛开跑地点是在尖沙嘴,哎呀~!还好酒店离开地铁站不远,搭三个站就到了。

比赛日期是2013224日,元宵节。而223日则是我们结婚16周年,所以也打算趁这难得机会到香港庆祝。如果不算新加坡的话,这是我们第一次冲出海外到国外去参加马拉松,所以当然要认真的备战。拟定了一个16周的训练计划,就在114日开始。那天也是学校年终假期的开始,我和老同学TKBukit Tinggi的山上跑了7公里,算是启动了我的16周训练计划。

紧接着的是一星期后的槟城大桥马拉松,也被我当成了训练计划中的一个超长LSD 。虽然跑得不是很好,但至少还能坚持全程跑完。同时,我发觉那场马拉松后的恢复比以前更快、更好,跑后几乎没有感到任何不适。那是我检视自己身体状况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学校假期里我不必一大早载送孩子上学,这也意味着我在早上有较充裕的时间跑步。整个十二月,我常常在五点半爬起床,在住家周围摸黑跑步。起得早就跑个1012公里,睡迟了就跑个34公里。通常七点半之前回到家,待身体冷却了,洗澡吃过早餐,然后一如往常的上班。十二月的风大,且常常下雨。有次跑了不久天空就飘起雨来,我仍坚持在冷雨中跑了6公里。

傍晚如果没下雨,而我又有空的话,还会再跑一段。听说香港马拉松赛道多山坡,所以我尽量找机会到很多山坡的爱极乐森林公园练习。有次换好衣服到了森林公园时,天空已经乌云密布。我一个人在树林里跑了一圈,细雨已开始下了,我却坚持继续跑下去。乌云厚得连我的Garmin手表也接收不到GPS讯号,树林里昏暗得有如夜晚。第二圈还没跑到一半,四周已经狂风大作,大雨跟着倾盆而下。我在树林里一路狂奔,总算赶得及在被淋得湿透前跑出树林。

为了体验多山岭的路段,我在20121230日还参加了Bandar Kinrara的牛顿25公里挑战赛。听朋友说这牛顿挑战赛的山岭比起香港马拉松有过之无不及,所以我也把它当成了一个训练香港马拉松的机会。在那项赛会中,我得以达到自己的目标,以5:40的平均配速跑完24公里,让我增添了信心。

转眼到了2013年。新年伊始,老婆就很不幸的患病。进医院动手术,住院几天后得以回家调养。幸好在我细心照料之下,她复原得比预期还好,但她原定要跑的香港半程马拉松的计划就只能搁置了。由于要照料老婆,同时也忙着工作和家庭,所以整个一月我都几乎没什么练习,原本计划好的训练计划也无法实行。但我并不埋怨什么,因为老婆的健康和家庭是我最关心的事,这些都比跑马拉松重要多了。

二月来了,离开港马的大日子不到三星期。从几个月前开始,港马的面子书专页每个星期都会出现一个离开香港马拉松仲有X个星期咋!的帖子,让人不敢怠慢。这时老婆的身体几乎完全复原了,虽然还不能跑步,但日常作息已无大碍了。于是我又加紧练习,努力做赛前的最后冲刺。华人新年期间也一样坚持练习,包括大年初一的大清晨就一个人在家乡的乡间小路上跑了21公里。

这期间也尽量在网上找关于港马的比赛心得和报告,而其中给我最大帮助的是我的好友FrancisBlog。我从他的文章中对赛道的难度有了基本的了解(有三座大桥和三个隧道),而他也多次写短讯提醒我比赛时该注意的事项,在此要特别感谢他的帮忙。另外,参加过这赛会的老友TKDr Foo也同样给了很多宝贵的资讯。

(待续.....)
下一篇: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