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集邮

Thursday 14 April 2011

集邮

小时候,我很喜欢集邮。

小学三、四年级时,班上的同学曾兴起一股短暂的集邮风,我也是那个时候开始收集起我的第一张邮票。然而,当年那一阵风只是轻轻一刮就过,班上的同学后来就只剩下伟成和我继续集邮。伟成当年从他哥哥手中接管了大批的邮票,让我羡慕不已。而我的集邮,则可说完全是“白手起家”,从零开始,一张张收集起来的。

可是一开始我连集邮簿都没有。我曾把用过的练习簿当成集邮簿,用小刀在簿子割出两道小小的缝,把邮票塞进缝里,充作集邮簿。

这是我的第一本集邮簿,1980年十岁时买的,价钱是RM2.40。我是五分一角的存了好久,好不容易才存够钱买的,一直留到今天。

翻开集邮簿,扉页上还有我当年写下大大的名字和日期,右上角还有个$2.40的标价。我还贴上了好多张卡通贴纸,宝贝得不得了。这本陈年旧集邮簿我一直都带在身边,它陪我走过童年、年少、大学、青年、到今天我开始步入中年,转眼已是31年了。逝者如斯,不舍昼夜。

我对集邮的热爱,在高小和初中那几年达到最高潮。

那个年代没有电脑,没有互联网,没有电玩,没有精彩的电视节目。而当年内向的我,不爱户外活动,不喜玩乐,却把大量的课余时间都花在阅读和集邮上面。

多少个无聊的午后,一个有点孤僻的孩子,一个人躲在房间里,把一张张的邮票看了又看,排了又排;乐此不疲。那时候,我甚至清楚的记得几乎每一张邮票是如何收集回来的。也因为对集邮的热爱,我很小就已经知道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中英文名字和它们的所在地。

高中以后,也许是兴趣的转变,我对集邮的热诚也开始消退了。然而,我的几本集邮簿和首日封仍然一直随身带着,偶尔翻翻看看,回味一番当年的时光。

而今天的孩子和年轻人还会喜欢对集邮吗?我想应该不多吧?现在的娱乐那么丰富,谁还会对这种沉闷的东西感兴趣呢?而且,现在的人都不写信了,现在的商业信件也不使用邮票了。要收集邮票,只能在推出新的纪念或特别邮票时,到邮局排队购买。这样的集邮方法,实在少了很多乐趣!

4 comments:

  1. 我也曾经疯狂集邮,然后一次过全送给人。。。。。

    ReplyDelete
  2. 集邮也曾经是我的嗜好!我曾为了它,结交他国笔友,整天写信给人~~现在,女儿们“继承”了这笔财产,但他们没有我疯狂@@

    ReplyDelete
  3. 安爸,有空一起来交换邮票!! ^,^

    ReplyDelete
  4. 啊哈,没想到一篇关于集邮的文章,竟能引出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
    啦啦:早知道送给我不是更好?哈
    瑞芳:我竟不知道妳也曾有此爱好。如今我也在“培养”孩子们集邮的兴趣,所以我的集邮簿里的邮票总是一张张的变成他们的。
    Shihni:好啊!有机会一定要好好欣赏妳的收藏。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