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三更有夢書當枕

Thursday 2 July 2020

三更有夢書當枕

隨著年齡和心境的改變,我的嗜好也常常改變。
而現在的我最大的嗜好應該是跑步、書法、閱讀和旅遊。
發現從小開始,不管哪一個人生階段,閱讀都是我其中最大的一個嗜好。

📚📚📚
我記得第一次拿起沒有圖畫的書來翻看是在小學二年級。
但與其說是閱讀,倒不如說是“尋字遊戲”來得恰當。
當時認識的字應該還不到50個(我沒上過幼兒園),當然讀不懂書中內容。
但逐行逐句的尋找我識得的幾個字,已經是一種樂趣。

當我認識的字越來越多,看書帶給我的樂趣也越來越大。
小時候家裡雖然清貧,而父母也不曾上過正式的學校,但他們卻買了不少故事書給孩子們看。
當時家裡有很多廉價、使用粗紙印刷的民間故事書,都是兄姐們在看。
而我記得父親買給我的第一本書,是一本書名為《黃氣球》的兒童故事書。當時珍而惜之,讀了又讀。

📚📚📚
小學時期,當大多數的小朋友們都愛在外玩耍時,我卻更喜歡躲在家裡看書。
家裡買的、學校借的,不管什麼題材,也不管什麼內容,我都不挑,看就是了。
所以小時候我的小腦袋就裝了各種千奇百怪的資訊和常識,全都是從書上看來的。

而到了這個人人一台智能手機的年代,我仍然愛看書。
我隨身總帶著一本書,在等人、長途航程、或偶爾的空檔時,我都翻看。
尤其在無聊的等待時,看看書,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因為在旅遊時一定會隨身帶書隨時閱讀,所以很多書總會讓我把它和某一個旅程聯繫在一起。

📚📚📚
幾年前裝修房子,終於有能力在所有房間、樓上小廳甚至客廳都定制了直達天花板的書架。
可以好好收納家裡的藏書,坐擁書堆,算是了卻小時候的夢想。

下圖是我房間裡的書架和其中一部分藏書。
我家的藏書遠不及吾友玉樹臨風暢銷書作家翁才子的多,但也不算少了。
而且我通常只買自己想看或需要參考的書,所以我買的書,大多數都是有看過的。

最近把家裡的書架稍微整理,盡量把同一位作者或相同題材的書擺放在一起。看著整齊排列的書,真療愈!

每天拉開窗簾,讓早晨的陽光灑在書架上,權當曬書。
而夜裡在書香中睡去,三更有夢書當枕,一樂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