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住在北京

Thursday 8 September 2011

住在北京

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早上六点正,飞机安全的着陆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第2航站。

北京机场内富有中国风的壁画


顺利的过海关及领行李后,我们步出机场大厅,就看到很多的士在等着载客。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我们上了一辆的士。这里的的士都是由打表的,不必事先买票。
在开往北京市区的路上,我看到车窗外的天空一片灰朦朦的,看来北京的空气污染相当严重。而从车上收音机的广播听到,北京某些地区在前一天暴雨成灾。我听了心里暗暗期盼在这接下来的一个星期不要再有暴风雨。幸运的是,我们在北京那几天都不曾下过雨。
大约40分钟后,的士把我们送到了北京市东城区的“星辰雍和宫酒店”,车资是¥66。

几个月前开始策划行程时,首先得解决的便是住宿问题。

由于是带着两个小孩出门,在住宿方面比较费思量。以前孩子们还小时,我都是选双人房,一家四口挤一张床。然而光阴似箭,一转眼间我一开始步入中年,女儿已11岁,儿子也7岁了。双人房再也住不下,必须至少入住三人房才行。

关于住宿,我的要求是:
1)房间必须足以容纳我们一家四口。
2)地点适中,最好靠近地铁站和食肆,出行和用餐要方便。
3)房间干净舒适,但房价最好不要太贵。

北京的住宿选择很多,从民宿、公寓、旅社到酒店,令人眼花缭乱;但可惜绝大多数都是双人房,很少有适合我们的三人房。经过了好几个星期断断续续的搜寻,终于选定了这家“星辰雍和宫酒店”。

“星辰酒店”是中国一家连锁廉价酒店,在很多城市和地区都设有分店。它的三人套房有一房一厅,附卫浴间。备有一大(6尺)和一小(4尺)两张床,房间有 22平方米,正好适合。房间里有空调、电视机(很多的频道)和宽频网络的接头。房价是¥368,房价不包括早餐,价格还算合理。
房间的实际情况和网上照片基本上相似,只是现实中的房间陈旧多了。
我是通过中国著名旅游网站携程Ctrip预定酒店客房,到入住时才在酒店柜台付款。



我对这家酒店的评价如下:
1)地点是最大的卖点。
地点也很优越,位于北京东城区二环,离5号线新北桥地铁站不到200米。走出酒店就有公交(巴士)站,能以很便宜的车费到达很多旅游景点。而基本上伸手就能截下的士,公共交通非常方便。

2)用餐地点
著名的簋街美食街也是在步行的距离,跨过一条街就到了。酒店对面也有很多小店,售卖各种道地早餐和特色餐点。便利店也有两间,蛋糕店就在酒店楼下。

3)房间
房间颇为陈旧了,但收拾得还算干净,至少清洁工人每天都会来整理和打扫房间。有提供基本用品,如牙刷、肥皂、洗发精、乳液、毛巾、电视机、热水壶等等,但 没有冰箱。三人套房还好,但双人房却很小间,基本上没有什么活动空间了。床相当硬,不习惯的人可能很难入睡。但两张床很大,即是四个大人加一个小孩应该也 睡得下。浴室也很小间,但有冷、热水供应。

4)酒店设施
房间有宽频接头,酒店大厅有公共电脑可供上网。除此之外,几乎没有其他任何设施了(毕竟是廉价酒店,不能要求太多)。服务还可以啦(我对这方面也没有太大要求)!房里缺少什么的话,打个电话就会有人送来。

5)旅游景点
从这家酒店出发,去大多数的旅游景点都很方便。雍和宫、孔庙只是10-15分钟的步行距离。在酒店附近搭107号巴士,不需转车就能直接抵达南锣鼓巷、烟袋斜街、鼓楼、什刹海、北海公园、恭王府、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等等热门地点,车费只需匪夷所思的4角钱人民币。
其他的地点,基本上都能依靠地铁或的士抵达。

6)色情广告
最恼人的就是这一项。酒店没有提供色情服务,附近也没有黄色架步(至少我没发现),但每天都有人把色情服务广告卡片从门缝下塞进我们房间。我怀疑这是酒店 员工做的好事。起初以为只有这家酒店才有的问题,后来从网上得知,原来中国各地绝大多数的廉价酒店的住客都面对同样的问题。对于这些卡片,起初我赶紧捡起 来丢掉,后来连捡起来都懒得,干脆一脚就把它踢出房门外。对于不好此道者,再多的广告也会视而不见。而好此道者,则不需广告也能千方百计的找到门路。所以 一句话,还是看个人喜好吧!

7)热闹的胡同
酒店位于一条相当热闹的胡同口(香饵胡同),很多老北京人生活在这里。酒店楼下的面食小铺开得很夜,到半夜还能听到人声。而一大早就有当地居民出门干活, 说话声、自行车(脚踏车也)的叮铃声等交织成一种老北京生活中独有的喧闹。喜欢贴近当地民俗的游客(如我本人)可能会喜欢那种老北京的韵味。而喜欢清静的 游客,则可能会嫌环境太吵闹,影响睡眠。

7 comments:

  1. 中国较有名的廉价连锁酒店有“如家”、“汉庭”,“星程”及“速八”。以后若到中国的一或二级城市,可考虑假日快捷酒店(Holiday In Express)或假日酒店(Holiday Inn),在它们的网上直接预订的价格很多时候跟中国的自家廉价连锁酒店不相上下,并含早餐。国外的酒店因环保的缘故,一般都不提供牙刷和剃刀,但这对中国的酒店来说却是必需品。中国人习惯较硬的床垫,因此初次到中国旅游的外国游客也许无法适从;有些酒店为了招揽外国游客,还标榜“美国式软垫褥”。簋街及香饵胡同是夜猫子一夜狂欢后用餐的地点,因此也较北京一般的街道和胡同来得喧闹。色情广告和活动在中国的酒店可说是无孔不入,奥运(08年)之前有些时候连五星级酒店也无法悻免;现情况可说是好多了。你住的区是夜猫子狂欢后的腹地,肯定会有各式色情活动的招徕的攻势,没直接敲你的房门已经是幸运了。

    ReplyDelete
  2. 哗,你很熟悉中国哦!
    我有考虑过你说的那几家酒店,但后来还是觉得不太适合。有的酒店网站上声明“不接待外宾”。
    不过基本上,我对这家酒店还满意啦。地点方便,是我的首要考虑。

    ReplyDelete
  3. 这都拜2003年至2010年因公多次往返北京后累积的经验。若论熟悉度,我当然不能和咱们的张总比。他好歹可算是半个中国人了,呵呵!
    你的行程安排得不错,肯定做了不少功课。

    ReplyDelete
  4. 很感谢你写的这样详细,让我可以少做很多功课。

    ReplyDelete
  5. Koon,不客气。
    你也打算到北京旅游吗?

    ReplyDelete
  6. 我也是一家世口。机场往北京市区搭的士比較好还是地铁?

    ReplyDelete
  7. 四个人的话,搭的士比较便宜,也比较方便。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