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青灯下的北岛

Thursday 22 April 2010

青灯下的北岛

大概是十年前吧!文方送了一本书给我,诗人北岛的第一本散文集《蓝房子》。这是一本我爱不释手的书。
2002年底,欣喜的在书局里找到北岛的第二本散文集《午夜之门》,立即买下。后来也是另一本我一再翻阅的好书。
然而,这两本散文集之后,就一直盼不到北岛的第三本散文集了。

直到2009年秋天,我在杭州的一家书局发现北岛的第三本散文集《青灯》,当时立刻把它放入购书篮子里。但是快要付钱时,突然想起:不对呀!北岛是中国的著名异议分子,二十年来都流亡海外。而他的著作一向来都是禁书,怎么可能会有他的书在摆着卖呢?一定有诈!我心想,于是把书放回架上,打算回国后再买台湾或香港的版本。

北岛在本地,还算是相当冷门,他的著作还真不容易找到。我在马六甲的大众书局多次寻访不遇,颇为惆怅。上个星期天,在吉隆坡KLCC的Kinokuniya 书局(天!这个名字总让我想到Chikungunya Disease!),总算找到了这本牛津大学出版社(香港)出版的《青灯》。


北岛是中国的异议分子。1989年,他被逼流亡海外,当时他的女儿田田才四岁。他们父女俩是在六年后才得以在美国团聚,所以北岛说:田田从四岁长到十岁,没有爸爸。

他写道:
有一次,她突然又问我:“你为什么不能回国?”
对一个六岁的孩子说清这事并不容易。“警察不喜欢我”
“为什么?”
“因为,因为政治问题。”
“什么是政治?”

唉,政治,什么是政治?因为政治,而硬生生的把一对父女分离,那是何等的惨事?田田的五岁生日,北岛给她写了一首诗《画》,全诗如下:

穿无袖连衣裙的早晨到来
大地四处滚动着苹果
我的女儿在画画
五岁的天空是多么辽阔
你的名字 是两扇窗户
一扇开向没有指针的太阳
一扇开向你的父亲
他变成了逃亡的刺猬
带上几个费解的字
一只最红的苹果
离 开了你的画
五岁的天空是多么辽阔


短短数行,几许无奈。不禁让人读之叹息!

6 comments:

  1. 我们的国土,能够培养出什么样的诗人呢?

    安爸,你知道游川吗?

    ReplyDelete
  2. 我还没读过北岛。该读读了。

    ReplyDelete
  3. 安爸,你職業病啦~Kinokuniya竟然會聯想到那個什麼什麼chigugunya....天,我都從來沒想到過耶~哈哈。

    紀伊國書店的書雖然都很貴,但中文書來說,收得蠻齊全的。我比較喜歡去那裡找書。而且,那是so far我看过,唯一会把‘游记文学’和‘旅游’分開的書店。

    北島 - 嗯。。。或許我也該讀讀詩了。講了很久,都沒去讀過。。哈哈。
    游川- 本地詩人?我只知道這個。呵呵。

    以前曾經胡鬧地和姐姐討論過,為什麼馬來西亞(或熱帶國家)沒辦法像歐洲國家培養出那麼多哲學家,詩人什麼之類的。結果,其中一個原因歸咎於 - 這裡太熱了。沒有那涼涼憂愁的秋天,沒有人悲傷春秋(都講春秋咯),沒有人有‘心情’思索。。。哈哈。當然,這些都是胡扯的。只是路過三八一下。。。呵呵。:P

    ReplyDelete
  4. 啦啦:
    游川我当然知道。
    说起来,我年轻时(年轻=25岁以前)也写过几首歪诗。八‘九十年代的诗人我都有相当认识的。
    我们的国土,太功利了。还能期待培养出什么诗人?

    ReplyDelete
  5. 二哥:
    北岛在我国很冷门,是有道理的。因为他写的题材,只怕不是太多人会感兴趣。

    ReplyDelete
  6. 蓝:
    Kinokuniya和Chikungunya,读音是不是很接近?呵呵~!
    我同意,那里的书的确很齐全。那天我在英文书部门流连很久,临走时才到中文部挑了我要的书。
    书局好大,我找书时一不留神,竟不见了我儿子的踪影。找了半天,才在一个书架后找到他,惊吓出一身冷汗!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