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当心脏病魔来袭时

Tuesday 17 July 2012

当心脏病魔来袭时


从面子书上惊悉,我的旧同学亚伦心脏病突发,被紧急送进加护病房。幸好他吉人天相,动了紧急心血管手术后情况稳定,已度过险境。

急性心肌梗塞,或俗称心脏病突发,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十多年前刚毕业,被派到内科部门当见习医生时,几乎每天都有新的病人因为心脏病发作而被送进来。由于这是种严重且非常紧急的病,因此,即使是刚毕业的年轻医生也能相当精准的作出诊断。

当时还很年轻,而这可怕的心脏病通常是中老年人才会患上。所以即使每天接触这些病人,但却总是觉得这种病离我还有很远很远。然而,再远的路程总有抵达的时候,再久远的日子也有到来的一天。只要够长命,曾经风华正茂年轻帅哥,总会成为头顶微秃的中年安哥。

看到旧同学亚伦的情况,才惊觉原来我也开始踏入了心脏病患者的高风险年龄了。只要一个不小心,这些一度以为是遥不可及的病魔,就会悄无声息的来偷袭。

心脏病的诱因包括遗传基因、年龄、压力、饮食和生活习惯等等。我们无法改变与生俱来的遗传基因,也无法阻止年华的老去,但我们可以改变饮食和生活习惯。清淡及均匀的饮食、适度运动和健康的生活习惯,都能有效的减低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清淡饮食、适度运动、健康生活。似乎是很简单又不花钱的事,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