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有女初长成

Sunday 1 July 2012

有女初长成


小女孩说要买某种束发的发带,于是陪她到商场卖女生小饰物的商店看看。

看着她在货架前埋头挑选的身影,突然觉得小女孩已经长大了。六年级仿佛是一个分水岭;之前还是蹦蹦跳跳的小孩,到了六年级时突然变成了一个腼腆矜持的小少女。几个月前还腻在我身边撒娇,如今却可以和我讨论报纸上的新闻了。之前还是对父母意愿完全顺从的孩子,如今却已经很有主见了。

看着小女孩长大成了小少女,欣慰之余,却又有种不舍得她已经长大的感觉。很矛盾。老婆常劝我,说孩子大了,就该放手,把她当成大孩子般对待。总不能永远把她当成小孩,捧在掌心来呵护的。

小时候,每次小女孩睡不着时,总爱挨着我钻。只要钻进我的胳肢窝或把头枕在我的肚子上,一会儿就会酣然入眠,比任何催眠曲都还要有效。如今她早就自己睡一间房了,但我至今还是每晚在睡着后去她房里看看,同时替她盖好被单。小女孩怕冷,但却有踢被单的习惯。

小女孩刚上六年级时,由于还无法适应会考班突然增加的大量功课,也或许是学校给了她无形的压力,她过得似乎很不开心。每天紧锁眉头,功课也退步了。幸好不久后,她渐渐适应了,看到她重展欢颜,我们也很欣慰。

小女孩五岁那年自己要求学钢琴,可是不到两年就失去兴趣了。当时每次喊她去练琴时,总是不欢而散的局面。我们生气而骂她,而小女孩则弹得泪流满面。看到她学得那么痛苦,只好同意让她放弃了。没想到到了今年,她突然又对学琴充满了兴趣,再度要求学琴。这次看她学得兴致勃勃,每天都坐在钢琴前弹得不亦乐乎。看到她快乐,我们也开心。从前总是得喊她去练琴,现在却有时不得不提醒她:别弹了,快来吃水果了!

每个人的女儿都一样,小时候像个树熊般,总是紧紧的抱着爸爸。等长大成小少女了,连让爸爸牵手也不愿意。这是家有女儿的爸爸们的必经之路,虽然失落,也只好处之泰然。而我最后一次抱着女儿逛街是什么时候啦?记忆中应该是三年前去香港旅行时的事了。幸好我把那一段美好的片刻写了下来,成了我这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抱抱》。把美好的感觉定格成了回忆,有时再翻出来看看,感觉依然甜蜜。

一种深邃的甜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