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2012年芙蓉半马

Wednesday 18 July 2012

2012年芙蓉半马




比赛:25th Seremban Half Marathon
日期:15/07/2012
时间: 0630
地点: N.S. Padang, Seremban, Negeri Sembilan
距离:21KM (GPS 20.45km)
战绩:1:54:07
排名:34th
战鞋:Asics GT-2160


芙蓉半马是我每年必到的赛会,今年也不例外。

这赛会曾经是国内报名费最便宜的赛会,以前是RM12,后来起到RM15。然而今年被外包给私人公司主办,马上起价到RM50。除了多了计时晶片和跑步背心外,其他的都和往年一模一样。可见跑步者所付的报名费当中,大概有有70%是花在计时晶片和背心上面。

另一个得发牢骚的事今年的网上报名系统。往年的赛会都接受表格报名,但今年却只接受上网报名了。这倒没什么,但最大的问题却是他们所委托的网站Myraceonline的报名服务却很差劲。要登入这网站,首先得注册一个账户,而每一个账户只限报名一次。我们有许多上年纪的跑友多年来都很支持这项赛会,但他们却没有电邮,也不会上网。通常都是我们替他们报名的,但这次却面对极大的困难。我想,以后凡是必须通过Myraceonline报名的比赛,我将慎重考虑不参赛。

这一回轮到我负责开车,载了老婆和另外三位跑友,大约五点半就抵达芙蓉了。马六甲天鹰队有二十多人参赛,而芙蓉S2 Runners (我也是附属会员)也有整十人捧场。
芙蓉 S2 Runners,红衣的那个是“附属会员”。(How TK 摄)
六点半准时开跑。我挤在中间位置,开始时人很多,便和芙蓉 S2 Runners 的朋友们慢慢跑,而TK则像一阵风般跑得无影无踪了。大约两公里后,渐渐摆脱了人群,于是便放开脚步跑。参加21km组别的跑者不多,所以有超过10公里的赛程,我都很少看到其他人。

今年的赛程仍是和往年一样,而这是我第三次跑这条路线了。和去年比较,今年有五个水站水站,比去年多了一个;其中两个站有提供海绵。除了白开水之外,也提供Gatorade,而且份量充足。所以我建议跑者们不必自己带水瓶,轻装上阵就好。

芙蓉半马的路线有三大特点:山多路短车不断。沿途的山坡一个接一个,虽然不算太陡,但也是颇为考验体力的。而路程短,只有20.4km,严格说来不能算是半马比赛。另外,这项比赛是没有封路的,跑着的时候,会有车辆不断的从身边驶过。所以参赛者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小心不要跑到马路中间。

比赛当天下了一场小雨,天气凉爽,跑得很舒服。大约4km后就一直保持着相当稳定的速度,直至全程。而我的Garmin 210 手表则在三个星期前被送到台湾修理了,当天戴的是一只廉价的电子表,所以也不清楚自己的配速。

跑的时候我一直忍着不去看时间,一直忍到最后接近终点的油站时才瞥了手表一眼,时间是146。哇,看来很有机会Sub-2,于是就加紧脚步继续冲刺。转过交通圈,来到了公园(不晓得是不是叫皇家山公园),结果交通还是像往年一样糟糕。一条很窄的单行道,挤满了人潮和车龙。车子占去了4分之3的路面,剩下的则被散步的中学生参赛者挤得水泄不通。有心要冲,却只能在人潮和车龙之间穿插,真是急惊风偏遇慢郎中。
终于摆脱人潮和车龙,向着终点线全力冲刺!(Tey ET摄)
往年的报名费偏低,遇到这样的交通情况,也就只好认了。然而今年的报名费已经大幅度起价到RM50了,却还是这么糟糕的交通,这就未免太不应该。我觉得芙蓉半马赛一切都还好,就是交通管制实在糟透,希望主办当局好好的检讨及改善。

我的成绩是1:54:07,排名宿将组第34名。这是让我满意的成绩,因为总算第一次做到Sub-2,虽然路程不足21公里。我过去三次的成绩为2:402010年)、2:012011年)、1:542012年),很高兴有了进步。

其他朋友们也跑出了好成绩。我的老友TK则跑出了个人最佳的1:48,名列第21,只比排在第20名的跑者慢了0.3秒。以不到一秒之差和第20名(及RM150的奖金)擦肩而过,实在太可惜了!

TK只差0.3秒,与RM150奖金失之交臂!

老婆参加的10km赛(真正距离是9.2km)跑出了5405秒的好成绩,勇夺第六名,拿了RM50奖金(赚回了报名费)。老婆开始参加比赛还不到三个月,却已经频频获奖。反观我自己,跑了快三年,却连安慰奖也不曾得到过。呜呜呜呜~!
老婆才出道3个月,却已经频频拿奖!


老朋友TK在他的主场跑出了另一个个人最佳!

3 comments:

  1. Wow! I am impressed! Well done!

    And 54 min for 10km is superb achievement for your wife! I think she is a speedy gonzales. With a bit of training, she wd probably rank well in the women vet category!

    ReplyDelete
  2. Thank you for the update. I really don't know I missed the prize money by less than a second. A good night rest, familiar route and kind weather all contribute to a good finishing time.

    ReplyDelete
  3. Francis,
    My wife said thanks for your compliment. Yes, will make sure she train harder. Hopefully can achieve sub-50 in SHM 2013!

    TK,
    I'm glad you did very well. You should try to achieve 1:20 before you ever thinking of retirement. :)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