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苦瓜

Tuesday 24 July 2012

苦瓜


有一段时期我非常喜爱吃苦瓜,那是十多年前我独自在马大念硕士班的时候。每当到雜饭摊打包晚餐时,一定会选一道苦瓜。不管是怎么煮法,总之一定要有苦瓜就是了。

可是我记得小时候的我是很讨厌吃苦瓜的。相信每个人都一样,都是小时候很讨厌吃,到了一个年纪才渐渐接受,再慢慢的喜欢吃苦瓜。我是通过陈奕迅的歌《苦瓜》,才知道原来苦瓜也叫做“半生瓜”。这“半生”并非指半生熟的瓜,而是“生命过了半生才会喜爱的瓜”。

在网上看到有人很好的诠释半生瓜的意义,特抄录在此:其实苦瓜味道一直苦味回甘从来没变,变的却是我们,年少时不爱辛涩,长大过后阅历加深了,才明白这“半生瓜”的意味深远。不过只要青春还在,似乎总令人难以尝透当中玄机,难怪“半生”未到,那似苦却甘的味道总不能渗入味蕾。

原来味蕾和智慧一样,都需要经历一定的人生阅历才能有更深一层的体会。

苦瓜的吃法很多,除了一般的煮法,也可以配搭成其他较新鲜的口味。我在马六甲的一家小餐馆吃过苦瓜米粉汤,清淡中略带甘苦,很好吃。另有一个卖粥的摊贩卖一种以苦瓜配其他佐料熬成的苦瓜粥,口味也很特别。可惜知音难寻,那摊贩不久后就结束营业了。

根据中医说法,苦瓜性寒,所以大概还蛮适合我们热带地方的人食用。据民间偏方,苦瓜藤也同样有消暑之功能。我记得小时候常看到邻居把苦瓜藤晒干,煮水后拿来冲凉,据说能够治疗发热气。
在台北淡水街头邂逅白玉苦瓜。

年少时听过余光中的“白玉苦瓜”,没想到两年前到台湾旅游时真的让我见到了这种苦瓜。那是在淡水街头夏天的午后,在一个果汁摊档看到这种白玉般的苦瓜,真的很惊艳!和一般苦瓜不同的是,白玉苦瓜通体雪白,而且味道不如一般苦瓜那么苦。只见摊主把白玉苦瓜配上蜜糖、凤梨、蜜瓜、西瓜等等,现搅成果汁来喝。我们点了好几杯,在盛夏的街头喝那么清凉的白玉苦瓜汁,既解渴又消暑。这是我第一次喝苦瓜汁,甘苦但甜美的滋味,怀念到如今。

摊主听说我们来自马来西亚,而且之前不曾见过白玉苦瓜,便很热心的把挖出来的苦瓜种籽包好送给我们,好让我们带回国栽种。他还很细心的讲解种苦瓜时该注意的事项。可惜后来回国时,大意的把苦瓜种籽,以及摊主的热情遗留在台湾。

1 comment:

  1. 听你这么一说,又对苦瓜有更深的了解,我也爱苦瓜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