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假医生只能走后门

Friday 27 July 2012

假医生只能走后门


21年前我第一天踏入马大医学院时,等待我们的是一整个星期的迎新周。某天我们全班在讲堂里,主导迎新节目的大二学长对我们说:“今天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来自印度的拉文登教授,让他来给你们这些新生讲几句话。拉文登教授是位医学界奇才,他十五岁就进医学院,二十岁就当医生,二十五岁就考获医学博士,并当上了教授。目前他刚好到马大访问,我们好不容易才请到他拨出宝贵的五分钟和你们见见面。现在大家起立鼓掌来欢迎拉文登教授!”

在全班同学的起立鼓掌声中,一位白袍笔挺的印度男子从讲堂后门昂首而入。在大家崇拜眼光的注视下,他大步的走上讲台,拿起笔在黑板上潦草的写下一道问题(问题的内容我不方便在此透露),要我们作答后把答案交给学长们。然后就向我们挥挥手,昂首匆匆的从后门离开了。

等到正式开学后不久,我很惊异的又在校园内碰到这位“拉文登教授”,他穿着T-Shirt牛仔裤背着书包正匆匆的赶着去上课。天啊!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所谓的“拉文登教授”根本就不存在,他只是某位大二的学长假扮的。当初那个 “教授来教课”的闹剧,原来是学长们恶搞出来寻我们新生们开心的!

知道真相后我只是哈哈一笑,很是蛮佩服这些学长们恶搞的创意。当时我才恍然,为何当初这“拉文登教授”不是从讲堂前门,而得偷偷摸摸的从后门进出。自此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假医生只能走后门。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这“拉文登教授”的破绽除了他得偷偷摸摸走后门外,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当时的他太年轻了。二十出头就成了专科医生,并当上了教授,在医学界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学医生涯是按部就班的一级级的逐步提升,绝不可能有“跳班生”或一步登天的情况出现。

当今社会光怪陆离,每天都有人冒充专家四处招摇撞骗。有人为了沽名,有人为了敛财,也有人沽名兼敛财。而其中当然也不乏类似“拉文登教授”般的年轻人,二十出头就声称是毕业自国外知名医学院的专科医生,兼有令人惊叹的行医经历。然而,以这样的年纪是否有可能取得如此成就呢?别的医学院我不太清楚,就以我就读的马大医学院当做例子来解说吧!

一般进入马大医学院的新生,年纪大约20岁左右。18岁之前就被录取的,应该是绝无仅有。而医学生课程有五年,前两年为基础课程,后三年为临床课程。临床课程的前两年得上内科、外科、儿科、产科、妇科、骨科、耳鼻喉科、眼科、紧急科、家庭医学、社会预防医学等等。这些部门的考试过关后,医学生们才得以升上最后一年,即是大学五年级。

到了最关键的大学五年纪,医学生们还得到各个主要部门实习(Posting);这些部门包括外科、骨科、儿科、心理科各8周,以及16周的内科。每一科都得老老实实的实习及考试,少上一个星期的课都不行。上完这些指定科目之后,才能被批准参加毕业大考,考试及格了才可以顺利毕业。毕业时一般都至少25岁了。

毕业后虽然已是医生,但还不能单独执业,因为仍得通过见习期(Housemanship)这一关。目前的见习期是两年,两年后顺利通过见习期,方能得到执业资格,成为医院的驻院医生(Medical Officer)。出色的年轻医生如果马上报考专科考试(一般专科训练得至少花三年以上),同时顺利考获的话,也是最少三年后的事了。

如此看来,学医之路绝对没有捷径。什么“成绩优异而获某教授推荐,五年课程变四年毕业”之类的鬼话,只能骗骗小孩子,绝不可能在正规的医学院里发生。而一名医生如能在30岁之前考获(普通)专科资格的话,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若想要更上一层楼以考取更高级的资格(如肝脏外科、心脏专科等),还得再花三几年才能成功。25岁就通过正规医学院考获专科资格的案例,二十年来我都不曾听闻。

再说回我那位假扮“拉文登教授”的学长。经过多年努力,如今的他早已经是位颇有成就的专科医生,且在地方上还小有名气。而年轻人如果肯诚心认错悔改,从此脚踏实地且努力奋斗的话,相信几年后将可以堂堂正正的当个真正的医生。否则,就只好沦为当年那位“拉文登教授”一样,只能一辈子偷偷摸摸的走后门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