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齐天大圣到此一游

Wednesday 8 August 2012

齐天大圣到此一游

我曾到过台北以北的野柳地质公园,参观那里被天然风化的岩石。其中有个最著名的岩石“女王头”,形状就如一个雍容华丽的女王的头部,尤其是细长的脖子,令人叹为奇观。
台北野柳著名的女王头岩石。
由于女王头仍然日日夜夜的被风化,因此女王头的脖子也变得越来越细。有关当局曾估计,再过若干年,这女王头的脖子将被风化至无法承担岩石的重量,最终将会断裂。而由大自然打造的女王头岩石,终归会被大自然毁灭。

一直以来,这女王头的岩石都是该地一级的保护景点。一般游客只能靠近观赏,但绝无法触摸它。然而,来自中国大陆的赵根大却显然不是一般游客,因为他不仅触摸了女王头岩石,还爬上了岩石拍照,更在岩壁上大剌剌的刻上“中国常州赵根大”几个大字,令人哗然!

自当年孙悟空在佛祖的五指山上写下“齐天大圣到此一游”以来,千百年在旅游胜地留名题字的作风,似乎已成了炎黄子孙们的传统文化。古代诗人在景点上题诗,至少为我们留下了“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留黄鹤楼”之类的千古名句。今人附庸风雅,学古人留名题字。只可惜文采已大不如人,诗是写不出来了;只好大笔一挥写下自己名字,成了有碍瞻观的涂鸦。

我到中国各地旅游时,总能在旅游景点看到这一类的涂鸦。往往越著名的景点越多涂鸦,似乎能在著名旅游景点写上自己大名是件光宗耀祖的事。

在北京爬居庸关长城时,也是一路上都在城墙上看到这“某某某到此一游”的涂鸦。而在一片中文字的涂鸦当中,竟让我看到一个马来文版的,不仅大奇。仔细一看,城墙上还算端正的字体赫然写着:马来西亚巴吉里巫统青年团,某某、某某、某某及某某某到此一游!

哎呀!巫青团,这一次真的是丢脸丢到万里长城上了!
巫青团员到长城一游,只可惜不是写班顿,而是涂鸦!


1 comment:

  1. 景点的名人领袖的“题字”和游客的”涂鸦“无异,都让人受不了。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