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聖心教堂

Sunday 17 November 2013

聖心教堂



 在巴黎參觀的第一個景點是位於蒙馬特高地(Montmartre)的聖心教堂。

乘地鐵到M2線的Anverse站下車,出站後沿著一條鋪著磚石的小路往上走,小路兩旁都是賣紀念品和三文治等小食的小商店。走了不到50米,就看到著名的聖心教堂在小山坡上露出它那純白的圓形屋頂了。
出地鐵站後,沿著這條小路往上走。

走到小路盡頭,潔白的聖心教堂的圓頂就露出來了。

請路人替我們合照。

根據旅遊資訊寫道:聖心教堂(Basilique du Sacre-Coeur)是一座潔白的,具有拜佔風格的大教堂。教堂是1870年巴黎人民捐款修建的,門前立著兩尊銅像,一邊是聖路易,另一邊是被英國人用火刑燒死的聖女貞德。

仰望著矗立在青翠山坡上這座潔白的大教堂,真的很美。而法國還有許許多多美麗高雅的建築,這座教堂只是其中之一。教堂建在山坡上,遊客們還得爬一段長長的階梯上去參觀。

之前就在網上看到別人的遊記分享有提到階梯上有很多黑人青年會把一串串的繩子套在遊客手腕上,自稱是他們手製的藝術品,然後纏著要遊客買下這些繩子。因此走在梯級上時老婆就一直提醒我必須把雙手插進口袋裡,不要讓他們有機會把繩子套過來。果然看到多名黑人青年拿著一串串的繩子“藝術品”在遊客必經之路上徘徊,尋找“買主”。幸好他們都還算文明,看到我們兩個雙手插口袋目不斜視的東方人,也就不加勉強。


居高臨下,巴黎市風景盡收眼底。

仰望聖心教堂。


教堂前的銅像。

慢慢沿著階梯走上聖心教堂,這裡地勢高,視野開闊,山下的巴黎市景色盡收眼底。階梯上有多位老人家在演奏各種樂器,圍觀的遊客聽了覺得喜歡的,會自動把錢放進他們身邊的袋子裡。看到一根柱子上立著一尊全白的石雕,走近觀賞時,石雕突然動了起來,還跟我眨眼打招呼。嚇死人了,原來這尊石雕竟然是真人扮的。他把全身塗滿白色顏料,動也不動站在柱子上。當遊客走近時突然動起來,嚇得遊客哇哇大叫。這樣的街頭藝術家在法國各地都很常見,被稱之為“人體藝術”,欣賞的遊客也會賞點小錢。

拉小提琴的老人。
第一次看人拉豎琴。
柱子上那尊白色石雕,原來是真人扮的。

進入大教堂參觀並不收費,法國幾乎所有教堂都免費參觀,這一點和亞洲(尤其中國)凡是景點必收錢的做法大有差別。不過教堂內部不准拍照,我只好乖乖把相機收好。這座大教堂內部設計典雅,充滿教堂的肅穆莊嚴,但絕不富麗堂皇。

優雅女郎走過,驚得群鴿飛起。
我按下快門,拍下這張滿意的照片。

通向畫家廣場的小路兩旁,一樣全是紀念品店。
參觀過大教堂後,我們沿著左邊的一條石子路走,就來到了畫家廣場(Place du tetre)。這是個聞名的露天畫廊,眾多的畫家(多是未成名的)聚集在此擺攤作畫,出售作品,也為遊客素描或畫肖像。許多著名畫家也曾經在這裡擺攤作畫維生,如畢加索、高更等人。而今天在這裡作畫的,有可能有朝一日也將成為大師。

舉目所見,我發覺這裡的畫家少說也有近百人,而他們的地位和成就顯然也頗有分別。一些發展得較不錯有自己的攤位,作品也吸引了不少買家垂詢。而另一些似乎還未上岸的則在腋下夾著畫板,四處向遊客兜生意,希望能有遊客讓他們畫肖像。

這個畫家廣場是我在國內和去過的亞洲城市都不曾見過,藝術氣息瀰漫,值得一遊。


畫家廣場。

穿著有型的街頭畫家為遊客畫肖像。

腋下夾著畫板,四處向遊客兜生意。

發展得較不錯的畫家有自己的畫攤。

畫家們露天作畫,也成了一道瀰漫藝術氣息的人文風景。

3 comments:

  1. 我也很喜歡蒙馬特!:-) 雖然那依然是個非常觀光化的地方,但聖心教堂和巴塞羅納的神聖家族大教堂是我最喜歡的教堂之‘二’。呵呵。

    最喜歡聖心教堂前方的梯子。那麼充滿喜樂的地方。即使那時候我是一個人,我還是很開心。冬天的時候我去了一次。春天從馬德里回到巴黎,我又和一個朋友一起去了一次。那是我在巴黎擁有最開心回憶的地方之一。^^

    安爸的文章勾起很多我對巴黎的回憶咧~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聖心教堂前方的梯級上有很多街頭藝術表演,一個表演完畢另一個緊接上場。
      妳有到教堂後方的畫家廣場去看看嗎?

      Delete
    2. 有啊。但是廣場那裡人太多(我覺得畫家們和觀者們都擠成了一堆。哈哈。),我沒有逗留太久。對,教堂前的梯級上的藝術表演真的是一個接一個上演。看表演讓我好開心呢~呵呵。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