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巴黎流浪漢

Saturday 23 November 2013

巴黎流浪漢

在冷冷的巴黎清晨醒來,這是我們在法國醒來的第一個早晨。推開對街的玻璃窗探頭往外看,見到街角那一家五口還在走廊上睡得香甜。

前一晚回旅店時,很驚訝的看到這一家五口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露宿。商店的鐵閘拉下不久,他們便在店門前的走廊把被單鋪好,不理會路人的眼光,一家人擠在一起睡覺。為父者是為健壯的中年,帶著太太和三個孩子及一個破舊行李箱。大的女兒整十歲,小的孩子看來只有一歲多。九月的巴黎多雨又寒冷,一家大小竟然每晚瑟縮的擠在一起睡在大街邊,真的令我非常驚訝和感概。

我住在那裡幾天,白天不見他們人影,但每晚都看到他們在同一個地方露宿。我總是想,他們為何會露宿街頭?這做父親的平日有工作嗎?他們白天時到哪裡去了?他們怎樣解決三餐?如何解決如廁問題?他們不必洗澡換洗衣服嗎?

後來在法國多天后,發現原來法國各城鎮都有不少這類露宿街頭的家庭,而向路人乞討的更是多不勝數。別以為這些“乞丐”都是老弱殘障衣衫襤褸的老乞丐,其實更多的是年輕力壯衣著整齊的洋大漢。這許多洋大漢坐在人來人往的大街邊,有的牽著一隻狗,面前擺著一個罐子在討錢。大多數的身前會擺著一塊紙牌,我瞄了一些,有個用英文寫著:“我有工作有房子,但要討錢買酒喝。”另個寫著:“請給錢來養活我的狗。”還有個是:“我的錢被偷了,請幫幫我。”至於其他多數寫的是法文,我看不懂,但相信都是離不開這些理由。

而更教我納悶的是,竟然也有很多路人給錢呢!有的年輕人則沿街向人討香煙,看來收穫也不少。
帶著小狗露宿街頭,身前擺著一個罐子向路人乞討。
類似的場景在法國各大城鎮屢見不鮮。
也有很多在街頭藝人在熱鬧的街上或地鐵車廂裡拉小提琴或唱歌,然後再向路人要求賞錢。但這些賣藝人和一般在街邊乞討的年輕人不一樣,至少他們付出努力的為大眾表演,不給賞錢他們也不會強求。有時在擁擠的地鐵車廂突然傳來一陣悠揚的的樂曲,原來是有人在拉小提琴或手風琴;有的乘客還挺享受的跟著樂曲搖頭晃腦的。然而一曲完畢,藝人掏出小罐子要求賞錢時,許多乘客趕緊忙著低頭看報紙,對伸到面前的小罐子視若無睹。我們東方人面皮薄,當罐子伸到我們面前時,只好往裡投下一兩個銀角。
街頭藝人,地上還擺賣他自錄的唱片。

這位更絕,把鋸子當作小提琴來演奏。

1 comment:

  1. 以前在舊金山,後來在巴黎,都見到不少流浪漢。我不願置評。畢竟,或許,每個人都有難過日子的時候。但我絕對厭惡偷錢拐騙。至少流浪漢不會因為你沒給錢而傷害你。

    街頭藝人是我在巴黎和西班牙最快樂的遭逢。也是我一個人悶走街頭時候,快樂的泉源之一。:-) 他們快樂表演,我也看得開心。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