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不经意间

Tuesday 18 October 2011

不经意间


上个周末到Langkawi 参加一项研讨会时,有位年轻女士突然走到我面前向我打招呼:Dr Liau,你还记得我吗?
我看着这位女士,一时想不起她是谁。,对不起,请问妳......?
我是Magdelene,曾经是你的Houseman (见习医生)!
啊哈,我想起来了。Magdelene是多年前我在政府医院服务时的一位下属。砂州土族,我还记得她后来嫁给一位上海的男生,虽然她当时半句中文都不会。
Magdelene说:Dr Liau,你看来和多年前一样,样子完全没变老(哇塞!我听了心里暗爽!)。其实,我一直很感激你当年帮我的一件事。
哦,是那一件事?
Magdelene:当年2004年我要请假去结婚时,所有的上司都不肯签名支持,最后是你帮我签了支持信,让我顺利申请到假期。”
哦,有这么一回事吗?我都完全忘记了。
后来我仔细回想,才渐渐依稀记起了当年的这一件小事(对我而言)。
在这里必须先解释当年在政府医院服务的见习医生的制度。事隔多年,不知道目前的制度是否已改变了。
在当时,每一名见习医生必须在不同的部门服务,每个部门约三个月。在这三个月内,他们有八天假期。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见习医生是没有病假的。他们有资格开病假单给病人,但自己却没资格拿病假。若他们生病了请病假,还得从他们那八天的年假中扣除。
Magdelene 本来是准备把年假留来到上海去举行结婚礼的,岂料结婚前不久她却感染了水痘,被逼请了一个星期的假。结果,她用完了所有的年假。当她打算申请预支年假去结婚时,其他的上司都不肯替她签支持信。最后她找上了我,我替她签名,才让她顺利申请到年假。
当时为何我会同意替她签名呢?我也记不起是什么原因了。也许是我天性叛逆,对于不合理的体制总是有一种不愿服从的心理吧!
这件事,我早已忘得一干二净了,甚至连Magdelene 这个人多年来都不曾在我脑海中出现过。但我没想到的是,她却还记得,且在多年后还向我道谢。
我想,我们每一天都会在不经意间做了很多事,而这些事我们一般上很快就忘记了。但不经意间做过的事,有的会帮到一些人,有的却能伤害到另一些人。
我们不经意间帮到别人的事,对方很可能会感激很多年。而在不经意间伤害到别人的事,对方却可能记恨更久的时间。人生在世,虽说并不必太过在意他人的看法。然而,尽可能给人必要的援助,也尽量不要伤害他人,该是我们应做的事吧。

后记:
后来Magdelene在面子书找到我,还Post了一张当天我们的合照。

2 comments:

  1. 赞成!
    帮人与伤人真的只在一线之间。不怀害人之心,对人能帮则帮,无愧于心,就足够了...
    我常觉得:别人记得,是他们感恩;你已忘记,是因为你无所求.:)
    相信在人生路上还有许多你未知的感恩故事..^^ 加油!

    ReplyDelete
  2. 妳说得很有道理,人生很多事情,真的是在一念之间,也在那一线之间。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