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優雅之沉默

Monday 31 March 2014

優雅之沉默

最近我們被罵得好慘。在這哀傷艱難之際,希望大家忍耐,但願時間能還我們一個公道。



突然想起去年底遊台灣日月潭乘船遊湖時遇到的一件事。之前在船上時,船長就提醒過遊客了,說道如果天氣不好,湖面起大霧而影響船隻航行視線時,日月潭的監管當局會以安全考量而暫時“封港”。所謂封港就是碼頭閘門會暫時關閉,遊客們都不被允許上船,直到濃霧消散為止。

當我們來到碼頭時,大雨初歇,只見大霧鎖湖。而看守碼頭的員工也在上司的指示下,把閘門鎖上不讓遊客進入。我們和其他遊客一樣,坐在碼頭邊的遊客中心裡耐心等待。


當時在等船的還有一大群口操“普通話”的遊客。突然,他們當中有個中年人試圖闖關不果,竟怒氣沖沖的衝到碼頭員工的面前,指著他的臉破口大罵。這名口操“普通話”的中年遊客不斷高聲叫囂,還用粗口辱罵這碼頭員工耽誤了他的時間。這中年漢服飾昂貴但品味低劣,油光紅面腦滿腸肥,樣子像個刮了民脂民膏又還拿了國家經費出國觀光的高官。而看守碼頭的工人則是個六七十歲的老人家,這老人家面對這趾高氣揚無理辱罵的中年“高官”和對方人多勢眾的欺壓,竟也表現得不亢不卑,對他不加理睬,頗有一種不和你這種人一般見識的氣概。


平心而論,湖面起霧而封港是天氣的關係,豈可因此而遷怒他人?再說,是否封港也全由監管當局決定。這位看守碼頭的老人家只是依上司指示辦事,把怒氣發洩在他身上更是愚蠢至極。這位大發脾氣的“高官”,完全爆露出一副土豪惡霸的嘴臉。看到對方不吭聲,還以為是自己理直氣壯的為泱泱大國的廣大同胞爭了一口氣般而沾沾自喜。殊不知那位碼頭老員工的沉默並不代表懦弱,更非理虧,而是優雅之沉默的一種氣度。


當然,一些缺乏文明素養的土豪惡霸,是窮其一生也無法體會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