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人生第一場百里超馬

Thursday 29 March 2018

人生第一場百里超馬

賽會:Titi Ultra Marathon
地点:Hulu Langgat, Selangor
日期:17-18/3/2018
时间:4.00pm
距离:100.3km 
成绩:16时00分07秒 
战鞋:Brooks GTS16


我從2008年開始跑步,至今剛好十年。為了紀念跑步十週年,我毅然報名了這場100公里超馬賽,挑戰自己的極限。

近幾年超馬熱潮迅速蔓延,很多跑友都紛紛搭上這超馬列車。之前我也曾考慮報名2017年度的超馬賽,但幾經考慮後,覺得尚未準備好這項艱鉅的任務。但再經過一年來檢測自己的體能之進展,同時獲得老婆大人的同意之下,我終於在半年前毅然報名。

旅途的經歷遠比目的地更有意義,而每一段旅途都是從刻苦的訓練開始的。報名後,我便開始備戰這場超馬賽了。這次幸得有我多年的跑步好友Lee Lee、NK、輝哥、富哥等等也同時報名,於是我們便幾乎每個星期天早上都聚在一起訓練。我是超馬初哥,一開始不知道該如何做。但多次上網找資訊和請教有超馬經驗的跑友後,基本有了些基本概念和擬定了訓練計劃。

我們的訓練計劃很簡單,那就是在日常跑量基礎之上再加大約三分之一的訓練量。多年來我平均每週共跑大約40公里,這次則增加到60公里左右,最高則達到85公里的週跑量。同時為了應付這場超馬,我也積極參加各項全馬賽事,以賽代練。從十月至賽前兩星期,我共跑了六場全馬(其中兩場是和隊友們的長跑訓練)和一場30公里的比賽。而星期天的訓練也常常跑個30公里。

我並沒有到健身房和泳池操練,也沒有做上斜坡的訓練。賽後檢討,覺得自己在這方面做得不足,否則完賽成績應該可以縮短半小時。

飲食方面一如既往,並沒有特別改變。當然我平時飲食也算自律,所以也無需特意調整。

訓練期間最大的挑戰是我的生活實在太忙碌。家庭、工作佔據我大部分的時間;此外還有教孩子功課、閱讀、書法、主辦路跑賽、旅遊等等。所以我都把零零碎碎的時間一點一滴的拼湊起來,有時間就多跑幾公里,沒時間就跑少一些。

如此努力的訓練的近六個月,期待已久的Titi 100超馬賽終於到來了。比賽是在星期六下午四點開跑,而我也和Lee Lee 約好了一起去。因為擔心賽後太累沒辦法開車,所以由她載我。當天早上太太煮了飯菜,我吃了兩大碗飯當早餐。她由準備了三人份午餐(白飯、煎三文魚和雞蛋),讓我帶到帶去和隊友們分享。

我們在早上十點半從馬六甲出發,兩個小時後到達賽場。領了號碼布,讓工作人員檢查過背包,以及寄放了準備放在50公里補給站的包包後,我們開始吃帶來的午餐。我的另兩位戰友NK和Felix也和我們一起吃飯。飯後還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我看到許多跑友忙忙碌碌的準備著,而我卻出奇的平靜。我坐在較涼爽的地方閉目養神,想要捉緊時間休息,因為待會我得一直跑到第二天的早上。

開跑時間越來越近,我把用了一年多,已經熟悉我的汗的“奧尼捷”背包背上。我的背包裡裝了一些巧克力棒、蜜棗、葡萄乾、陳皮、ORS生理鹽、約1000cc加了生理鹽水的水袋、還有一瓶350cc的蜜糖水。另外還有一雙襪子、兩個頭燈、一件雨衣和賽會規定要帶的哨子、Emergency blanket和手機。在家時秤過了,大約3公斤重。

賽前和馬六甲的跑友們合照。

我的背包。千金不換,它已熟悉我的汗。
最右邊紅字的是我設定的目標時間,帶在身上參考。

這場超馬的關門時間是18個小時,但是我自己的目標是在16個小時完賽。為了能實現目標,我賽前自制了一張表,寫下每一個補給站CP的預計時間。我也把打印出來帶在身上,以備比賽時隨時參考。

四點正,比賽開始了。艷陽高照、天氣炎熱。我和幾位馬六甲的朋友以緩慢的步伐跑著。Titi超馬號稱全馬來西亞最艱難的超馬賽,因為跑友們必須跑越兩座山,路程很陡。我雖然已做好了心裡準備,但想不到它在第5公里處就狠狠的給了我一個下馬威。

5公里開始便是一個又陡又長的大上坡路。天氣又非常炎熱,簡直沒辦法跑。於是只好艱辛的走路上坡,並不斷被其他人超越。看著時間飛快的流逝,心想不懂能在自己預定的時間到達11公里處的CP1嗎?才開始我的初超馬就遇到大危機了,打擊不小啊!

比預計時間慢了幾分鐘到CP1補給站,吃了點東西、在水瓶裝滿水之後就繼續跑了,逗留的時間應該不超過兩分鐘。

和我的老戰友NK及Felix;
我們多年來一起訓練、一起辦天鷹半馬賽,如今也也一起挑戰超馬。



很多很多的上坡路。

這時候我才開始領悟到原來應付超馬和全馬的方式是不同的,尤其是跑這一場斜度極大、不斷上下坡的Titi100。首先我必須意識到,我的體力不太可能一口氣不停的跑完100公里。第二是這樣的上坡路根本就不適合跑,即使只是全馬或更短的距離,一般的跑者也很難應付這樣的連綿不絕的上坡路。明乎此,我開始放緩腳步,以更大的耐心和它來個持久戰。每當上坡時,我便快走以保留力氣,等到稍微平坦或下坡時就跑。

一般上我們只有在撞牆或精疲力盡時才無奈的被迫走路,但這次卻不一樣。我在走上坡路時,不是沒體力了,而是“蓄勁待發”,只要路稍平坦了就跑。這樣走一段跑一段的方式我覺得對我來說是正確的做法,因為我一直到終點都基本上達到我預計的時間。同時狀況也出乎意料的好,完全沒有抽筋、腳趾脫皮或瘀青的問題;甚至在最後幾公里還可以全力衝刺。

幸好傍晚五點多雲層密布,天氣轉涼了,我繼續努力的一站站的跑下去。在每一個補給站都短暫停留,隨便吃點東西和補充水分,同時給自己的小瓶子灌滿水。為了預防抽筋,我特別注意鹽分的攝取。每一個站我都用一包生理鹽ORS沖水喝。而補給站也提供食鹽,我會拿一片橙沾一大把的食鹽直接吃。我只用這簡單又便宜的方法補充鹽分,並沒有特別購買專為長跑選手在比賽時用的口服膠囊生理鹽(Saltstick)。

就這樣一個站又一個站的拿下來,不知不覺就到了最大的補給站:50公里處的CP5,時間是10.50pm,比我的目標早了10分鐘。老實說,當我抵達CP5時,我已經有十足的信心能夠完賽了。我在這裡吃了半碗粥、喝了一杯美祿、洗了一把臉、上了次廁所、換了一雙襪子、補充我的水袋和乾糧、換了頭燈、塞了一罐肌肉消炎噴劑、再打了個電話給老婆。這一切足足花了半個小時。而除了換襪子之外,我完全沒有坐下來過。

我不曾跑超過43公里的距離,所以50公里後的路程可說是對我全然陌生的旅程,一個人在黑暗中往未知的前路探索。我不斷提醒自己要時刻保留體力,要有耐心的一步步向前邁進。超馬如人生,必須時刻保持體力、耐心和意志力。以其在乎一城一池之得失,不如放眼持久抗戰以贏得最終的勝利。

CP5之後不久就是很長很陡的上坡路,一路蜿蜒的上山至少15公里,真是極度消耗體力和意志力的一段路啊!黑暗中以看不見周圍環境,但見路燈依著山壁蜿蜒而上。在霧氣漸濃的山間,遠處的路燈竟在比大樹還高的地方忽明忽滅,可想而知這一段路是何等的陡峭。

我在凌晨兩點到達65公里的CP7補給站,我勉強吞了一片麵包喝了一杯咖啡就繼續上路了。這時候遇到馬六甲跑友自設的補給站,問我要不要吃杯麵?我搖搖頭,覺得肚子脹脹的,什麼也不想吃。

CP7之後仍然是一段走不完的上坡路,當時的我又遇到了另一個更大的挑戰:瞌睡蟲來襲也!當時的我已經連續奮戰了近12個小時,體力消耗得差不多,實在抵擋不住疲倦和睡意。有好幾次甚至很想倒在路邊的草地上睡個覺,但知道一旦坐下或躺下休息就再也不想繼續跑了,只好苦苦忍耐,同時加快前進的腳步以驅趕瞌睡蟲。有時眼皮實在太重,甚至閉著眼睛搖搖晃晃的向前走。

幸好不久後遇到了我的老戰友NK和Carrie,感謝他們陪我一段路,大家談談跑跑又走走,總算是把睡意驅散了。這時候我從50公里後便隨身帶著的肌肉消炎噴劑終於得以派上用場了。很多跑友都肌肉酸痛而向我要求,我也樂得讓大家噴個夠。

大約6.55am終於到了最後一個補給站:93公里處的CP10,距離終點只剩下7公里了。我從背包裡掏出手機發了個短訊給老婆,然後就開始這最後的一段路線。雖然只剩幾公里,但這一段路一點也不容易,仍然是連綿不斷的極陡峭的上坡路。

好不容易才爬完坡來到97公里,終於盼到最後三公里的下坡路了。我開始飛快的跑,尤其是看到終點線附近的清真寺的圓頂時,更是興奮得全力衝刺。踏上終點線的那一瞬間,我真的是百感交集、興奮莫名。經過了半年的苦練,和16個小時的奮戰,我終於完成了這項艱鉅的挑戰。這是我一個新的里程碑,也讓我更堅信努力是成功的基石。雖然算不上是什麼了不起的成就,但是這一場經歷卻大大的增加我對自己的信心,也讓我更勇敢的面對人生的各種挑戰。

以16小時07秒成功完賽,相當精準的完成自己設下的目標。也許是做了不少的訓練和充分的心理準備,這場初超馬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困難。除了大腿肌肉酸痛外,全程都沒有抽筋。雖然沒有特別防護,但腳趾並沒有磨損脫皮,腳指甲也沒有瘀青。賽後幾天上下樓梯和穿褲子時雙腿酸痛無力,但很快就恢復正常了。四天後慢跑了6公里,七天後則順利跑完一個21公里的練習。也幾乎沒有任何不適和受傷。
經過了半年的苦練,和16個小時的奮戰,我終於完成了這項艱鉅的挑戰。



很多人問我還要再挑戰100公里甚至是更遠的距離的超馬賽嗎?雖然未來的事誰也說不准,但我相信除非有特別的原因,否則我應該不會再跑這麼長的超馬了。也許大家會認為我應該是跑得太折磨才會這樣說,幾天後就會改變主意了。

其實,我在比賽前就已經做了“只參加一次”的決定了。這場超馬賽我並不覺得太折磨,相反的,我是在相對從容的情況下順利完成。之所以不想再參加超馬,主要考慮到這樣的比賽畢竟太耗損身體,可能對健康不好,且家人也會很為我擔心。當然這是我個人對自身狀況的評估後的看法,並不代表其他人也和我一樣。其他跑友如果認為超馬不會對他們的身體過度負荷,那當然常常參加也沒問題。

比起超馬,我還是比較享受全馬拉松,也能跑得比較優雅。況且,除了跑步之外,人生還有許許多多有趣的事等著我們去做。

我很慶幸參加了這場100公里超馬賽。幾個月的訓練過程和16小時的奮戰讓我獲益良多,也從中得到了無限啟發和美好回憶。但對我來說,這種一般腦袋正常的人都不會幹的變態事,做過一次並證明自己能夠完成就已足夠了。



1 comment:

  1. 好有参考价值的好文💪💪
    阅读时就一边揣测你的后续发展,果然有交代。
    未来的事谁也說不准
    (咳咳。。这一句很五月嘞)
    Nu OPPA 🙏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