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小玉的故事

Wednesday 26 January 2011

小玉的故事

第一次见到小玉(代名)是大约九年前的事。当时我在马大儿科肿瘤部服务,而三岁多的小玉是我在马六甲的旧同事转介过来的病人,患的是急性白血病ALL,也即是一般俗称的血癌。

小玉由她妈妈带着来我服务的病房,是由我直接负责的病人。小玉是独生女,她妈妈大约30岁,我从没见过小玉的爸爸,他们似乎已经分居了。
我们替小玉做过了进一步检验,确定她的病情。在请示过我的上司万教授之后,我们为她设定了一个为期两年的化疗的疗程。

像其他所有新病患一般,我先向小玉的妈妈详细解释我们的整个疗程,包括可能的副作用等等。在我们医院的记录中,有超过八成类似小玉的病患都能有最少五年存活率。在小玉的妈妈同意之后,我们便开始第一段的疗程。

在进行疗程的那一个星期,小玉和大多数的病患一样,呕吐得很辛苦。但幸亏除此之后,没有其他更严重的副作用。完成了第一段疗程后,我们让小玉回家休息,并与她预约几星期后回来医院进行第二阶段的疗程。

然而,过了预约日期了,小玉并没有回到医院来。由于她是我直接负责的病人,所以我必须打电话向小玉的妈妈询问。小玉妈妈起初还推说家里有事要求迟些才来,可是在我几次催促之后,终于承认她不愿再让小玉继续化疗了。她说,小玉接受第一次疗程时,吐得很辛苦,于是她决定为孩子寻找比较不辛苦的治疗方法。有卖保健品的人上门向她推销某某保健品,说是能治疗各种癌症的灵丹。小玉妈妈信以为真,虽然经济不宽裕,但也花了一大笔钱买了一堆的“灵丹”。

我向上司汇报了这件事后,又打了好几次电话劝她回来复诊。我也试图向她解释,说保健品也许能帮助我们保健及预防疾病,但却不能用来治疗癌症。然而,她已经铁了心要以该保健品来治疗小玉,再也不肯回来医院复诊了。

转眼两年后,我又被调派回到马六甲医院服务。有一晚我On-call,我的下属要求我去看一位刚刚被送进医院的末期白血病,且病情危急的病人。

我一踏入病房,病人的妈妈便马上叫出我的名字。我仔细一看,才认出原来是小玉的妈妈。而躺在病床上的小玉,则已经和我记忆中的她完全判若两人了。此时的小玉,骨瘦如柴、腹涨如鼓。而脸色苍白如纸,在氧气罩下是她急促的呼吸声。

我向小玉的妈妈了解情况,她才慢慢道出这两年来的进展。两年前小玉停止到医院治疗后,开始服食昂贵的保健品。然而,不到半年时间,小玉的身体状况便每况愈下,但她妈妈仍然到处寻找偏方。如此又拖了一年,眼看再也没办法了,于是把她带到另一家医院。医生检查后,发觉癌细胞已经扩散,没办法再治疗了。一直到那天晚上,眼看小玉喘得太辛苦,她才把小玉送进我们医院来。

我检查了小玉后,觉得她应该已经来到了生命的尽头了。我把情况告诉她妈妈,而她也早已接受了事实,含着泪点头表示明白。我对她说,虽然我们没办法再救活小玉,但我仍会替她输血和注射止痛及镇静剂,以减少她的痛苦。

就在同一天深夜,小玉咽下了最后一口气,永远的离开了爱她的妈妈。

7 comments:

  1. 可怜的孩子~~
    孩子有事,父母就会慌,慌了就会做错决定~~
    如果她愿意双管齐下,情况应该会好很多的~~因为我身边也有一些癌症患者...
    话说回来,你们当医生的,时常见到人过世,会不会就因习惯而麻木了呢^^

    ReplyDelete
  2. 不管是親眼目睹,或者親耳聽說,還是從旁觀者的口裡聽回來,那些關於某某某,患癌,病重,爾後彷彿就是在等日子了的故事。

    無論是誰,他們身邊總有許多許多的人給予這個偏方、介紹那個神醫、推薦哪個中醫、甚至是哪個氣功師父。我相信,所有人都是好意的。所有他人治愈的故事都能重燃他們心裡的希望。因為關心,所以希望他們也會好。

    然而,我對於那些直銷公司推銷說他們的保健品能治療病情的人實在無法苟同(甚至很厭惡)。那些貴得離譜的產品,確定有做過實驗嗎?能替代現在的醫療嗎?他們不該的,是把產品說得像是萬靈丹一樣。然後讓人誤以為可以不必再看醫生。如此,豈不是讓人延醫以致耽誤了病情?這不是在拿病人的生命開玩笑嗎?在推銷的時候,他們可曾想到那是一個生命,而不是一個讓你賺錢的對象?

    雖然化療都是些很霸道的藥物。有時候甚至覺得,這些藥物給病人帶來的痛苦更甚於病情本身。可是,在尋求其他方案的同時,也不能完全放棄掉西醫的治療啊。至少,得和醫療團隊商量。如果化療已經沒有用,那要採取什麼樣的方法,陪伴病人能以最少的痛苦走到盡頭?

    沒有人願意看到身邊愛的人承受如此巨大的痛苦的。太愛了,所以寧願所有的痛都在自己身上。然而,因為太愛了,才會導致最後的延醫。。。唉。

    我只是很厭惡那些直銷保健品。那些不負責任的推銷員。推銷病重患者保健品不是說不對,可他們對這些病情有多了解?怎麼可以憑藉一點點的產品知識就把那些保健品說得像神藥一樣?在推銷的同時,為什麼不以良心勸解病人的家屬,正統醫療也是很重要的?不是所有人都有那個知識和能力去分辨呀。

    呃。。。安爸。抱歉啦,有點激動。也有點感慨。

    很久沒留言了。但一直都有讀。

    ReplyDelete
  3. 所谓“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个病人,尤其是小孩去世时,我们当医生的都会感同身受,没有麻木这回事。
    尤其是一些原本有机会治好的,却因为人为因素而去世的小孩(如文中这个孩子),更会让看护他们的医务人员感伤不已。

    ReplyDelete
  4. 蓝,
    我非常同意妳的看法。
    相信妳一定也遇过很多病人,宁愿相信某些对医药常识一知半解的外行人,也不愿相信我们的意见。
    卫生部对我们的执业和药物管制严厉,那是无可厚非的,我可以接受。
    可是,你看看报上或其他媒体上,某些人把他们售卖的保健品的功效吹嘘和过度夸大,有关当局有可有任何对策去管制他们呢?没有,完全没有。
    所以妳会看到很多病人花了很多很多冤枉钱去买来这些“仙丹”,结果不但白花了钱,也因为延误就医而赔上了性命。
    家人或自己得了重病的人,是最彷徨恐慌的。这时候,只要有人向他介绍“万灵丹”,他们很大可能会不惜代价的买下昂贵的药物。很多无良商人就瞄准了病人家属这脆弱的一面而大发黑心财。
    我很鄙视这样的行为!

    ReplyDelete
  5. 唉~~现今生活让人百病丛生,于是直销业也就越来越多,我的许多学生,年纪轻轻,都不肯脚踏实地的工作,反而天天在直销业里发“赚大钱”的梦~~可悲。
    最经典的一句就是:别人拒绝你,就是你迈向成功的第一步。所以,让人烦不胜烦~~

    ReplyDelete
  6. 我必须强调一点,我对直销业没有一丝成见。我认为直销是一门正当的生意,一样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成功。

    每一个行业皆有害群之马。我只是不能苟同那些把保健品的功效过度夸大,甚至是将之神话的人。这些人只会害人。
    我认为,顾名思义,保健品是用以保健、预防疾病或病后调养。用来治疗严重的疾病(如癌症)的功效,很令人怀疑。

    我常对病人说:健康的生活习惯、定时运动、均衡饮食、充分休息和良好的情绪,才是健康之本。而这些生活习惯,不但不花钱,反而还因为远离不良习惯而省下许多冤枉钱呢!

    ReplyDelete
  7. ‘健康的生活习惯、定时运动、均衡饮食、充分休息和良好的情绪,才是健康之本。而这些生活习惯,不但不花钱,反而还因为远离不良习惯而省下许多冤枉钱呢!’

    安爸,這句話真贊!我在藥劑行做,最想對顧客說的話,就是這些。可是,這些看似簡單直接又人人都懂的道理,不見得人人都能真心實踐。有時候看他們連連點頭,一幅‘我懂了,不用重複啦’的樣子,就有點灰心。。。

    不過,還好啦。我相信,醫藥是良心行業。在能力範圍之內能做的,其一就是教育大眾吧。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