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與病毒共存

Thursday 14 May 2020

與病毒共存

天花是人類史上其中一種最嚴重的傳染病,幾千年多次的天花大流行來奪走了無數寶貴生命。

(傳說愛新覺羅玄燁小時候也感染過天花並痊癒,所以被認為身體強健而獲選繼承大統,成了康熙皇帝。二月河說的。)

18世紀時,英國鄉間農民相傳,擠牛奶的工人感染過牛痘之後,一般都很少會再感染天花。這情況引起了一位英國醫生詹納(Edward Jenner)的注意,進而研發了人類史上第一種疫苗:牛痘。

1796年,詹納醫生為一個八歲小男孩飛利浦接種牛痘,並證明了這疫苗能令人對天花病毒免疫。

詹納醫生把種牛痘的方法稱為Vaccination(預防接種),而Vacca在拉丁文的意思是牛。

天花病無藥可治,但牛痘疫苗則在全世界廣泛被採用。人類努力了200年後,世衛在1980年宣布天花病在地球上絕跡。這是史上第一個,也是至今為止唯一被撲滅(Eradicated)的人類傳染病。



從天花被撲滅的簡史拉回今天肆虐的新冠病毒,我們可以了解到要消滅某一個病毒或細菌是多麼的艱難。所有數十年已有疫苗的病毒,至今仍與人類共存。

嘮叨了這麼多,主要想提醒大家的是即使有了疫苗,新冠病毒也不太可能完全消失。我們要做好準備在未來的日子與這病毒共存,就好像我們一直以來都在和流感、骨痛熱症、麻疹、水痘等等病毒共存一樣。

(之前某資深醫生說大家要像骨頭熱症病毒一樣準備和新冠病毒共存;結果被網民痛罵為庸醫,說骨頭熱症和新冠怎麼是同樣的病毒。她應該還不清楚網民“文章千萬字,我只讀三行”的習慣。)

人類暫時不可能消滅新冠病毒,但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盡自己本份去抑制病毒的傳播。適應新常態、不過度恐慌,學習如何與病毒共存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