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学骑脚车

Friday 25 March 2011

学骑脚车

我学骑脚车是在二年级那一年的学校假期。

那时候,我们家并没有给小孩骑的小脚车。我用的,是妈妈骑去割胶的大脚车。这种大脚车现在可能不多见了。它的车后有个大大的铁架,用来载人或载装膠汁的大四方铁桶。
脚车又高又大,我们小时候根本不可能夸得上。它的重量几乎是我们身体的一半,所以我们只能很吃力的推着它走。

这么高的脚车,小时候的我,当然不可能坐在车座上从容的骑。
我们有一个方法来应付它。首先,左手握着车把,右手却不够长去握另一个车把,所以只能扶着车座。
左脚踏着脚踏板,而因为不够高,跨不上车座,所以右脚必须别扭的穿过脚车架去踩右边的脚踏板。这样子把重心都集中在车子的左边,摇摇摆摆的骑着脚车。

我记得,那个学校假期,我每天都在胶林的黄泥路上一个人学骑脚车。跌了一跤又一跤,就是不服气,更不放弃。一直到第八天,才算学会了。
现在回想起来,我性格中潜伏着的那一股牛劲,很可能就是那时候就已经悄悄植根了。

为什么突然提起这一切呢?
这两天,我在教品厚学骑脚车,不仅想起了三十多年前的往事,把它当成故事说给两个孩子听。

一年级的品厚,一直因为不会骑脚车而耿耿于怀。学了几回,但都因为害怕跌倒,而一直都没能学会。
前天带品厚去学脚车,总算有了一点点进展了。今天傍晚,我们再接再厉,又到历史广场去学。
有了前天的突破,今天品厚已不再那么害怕了。

不怕不怕,有老爸替你护航。



一开始,还是左摇右摆的,脚车完全不受控制。


哎呀呀,救命!撞墙了!


不要紧,再接再厉。
品厚说:我不会放弃的,一定要学会为止。


有志者,事竟成!跌了一跤后,品厚终于开窍了。右脚一跨,使劲一踏;双手努力控制着车把。
哈哈哈~!终于成功了!
看!品厚踏得多有信心!

哈~!终于学会了。大家都很高兴,尤其是品厚,更是骑了一圈又一圈,不肯回家。
然而天色渐晚了,我们真的必须回家了。
在回家的车上,品厚唧唧呱呱的,兴奋难耐。而我们也约好了,明天傍晚,我们再去历史广场骑脚车!

6 comments:

  1. 恭喜令郎学会骑脚车!小孩学东西就是快~~要是让我这把年纪去学,终难成事~~

    ReplyDelete
  2. 我们都有同样的回忆。恭喜品厚,不止学会了骑脚车,也上了宝贵的一课。

    ReplyDelete
  3. 瑞芳,
    怕跌倒的人,学不会骑脚车。怕溺水的人,学不会游泳。
    人生中有很多事情,也许并不如我们想象中那么困难。只要突破了那一道心理障碍,就能够大步跨过了。

    ReplyDelete
  4. 国雄,
    那样子的骑脚车的方法,应该是很多我们那个年代长大的乡下孩子的集体回忆。
    有一回,我在Lat的 Kampung Boy 漫画看到那样子骑脚车的画面,觉得亲切得不得了!

    ReplyDelete
  5. 说得也是。但是,有些事是应该某个时候学的。比如骑脚车,在能摔跤的时候,就该学会;如果现在去学,恐怕风险就大了~~
    在该学的时候,我没有脚车可学;到我有脚车可学时,已经到了不能摔的时候了......
    有些事,过了就无法再追回的。不是吗?

    ReplyDelete
  6. 同意妳的说法。人生总会有一些无奈的事,不在我们的掌握之中。
    只好告诉自己:向前看,向前看!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