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提升免疫力

Sunday 15 March 2020

提升免疫力


無論是否在Covid-19大流行期或平常日子,我們每天都難免會接觸到各種各樣的病毒和細菌。為了避免受感染,除了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如勤洗手)之外,提升自身免疫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而免疫力就像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如影隨行。既看不到也摸不著,更沒有任何儀器來測量。

如果一定要擬人化之,我們大概可以把病毒和細菌比喻為敵軍,個人衛生和預防措施為城牆,則自身免疫系統就是保衛城池的軍士。不管城牆築得多高多堅固,難免會有一些敵軍殺入我們的城池。這時候就是免疫軍士挺身而出,殺敵報國的時候了。

提升免疫力的方法很多,而且都是老生常談。我從醫四分之一世紀,自認尚有資格和大家分享。綜合了以下幾點,都是些極容易做到、不花錢且還能省錢的方法。

1. 適量運動
運動就像軍士需要操練以提高戰鬥力。
而多大的運動量才足夠呢?
我認為每星期至少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或汗水濕透衣服(視何者為後)。

2. 均勻的飲食
所謂大軍未動糧草先行,身體內的免疫大軍一樣得有豐富的營養來維持。
不暴飲暴食,不挑食,並多吃新鮮蔬果、豆類和高蛋白質的天然食物。
經濟允許的話當然也可服食保健品,但提醒大家的是大多數的營養成分都能在自然食物中獲取。

3. 不抽煙不酗酒
無需贅言,抽煙和酗酒(適量喝酒除外)絕對不是好事。

4. 充足休息
連年征戰很快就會兵疲馬憊發,休養生息很重要。
不熬夜、不過勞、充足睡眠和休息才能打一場又一場的持久戰。

5. 樂觀開朗
保持樂觀、開朗、積極的心態。就如利物浦的伊斯坦堡精神,即使在絕境中也有望反敗為勝。

世衛組織已在2020年3月11日將Covid-19定義為全球大流行病(Pandemic),表示這將是一場持久的抗戰,同時也意味著我們每一個人都很有可能在未來的某些時候難免會接觸到這病毒。在繼續盡力配合衛生部指南及做好防範措施之外,增強自身免疫力將會是戰勝病毒的關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