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The Librarian of Auschwitz

Thursday 13 August 2020

The Librarian of Auschwitz


西班牙作家伊圖爾韋的紀實小說《奧斯威辛的圖書管理員》,描寫的是二戰時期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裡的故事。書中有段小情節,令人讀之動容。
男孩和女孩被分別囚禁在兩個相連的營區,只能隔著高壓電籬笆每週見一次面說一會兒話。
囚徒們每天被逼勞役,集中營裡伙食極差。女孩蓬頭垢面日漸枯槁,男孩看在眼裡心如刀割。他費盡心力取得了一瓣蒜米和一小根西芹,喜滋滋的通過佈滿高壓電的鐵絲網小心翼翼的塞給女孩,催促她快吃下好補充營養。
女孩把這珍貴的食物小心藏好,然而一轉頭她卻把蒜米西芹和其他囚徒交換了一小塊肥皂和一根束髮帶,以便下一次和男孩見面前能洗把臉和梳理亂髮。
男孩把最珍貴的東西送給女孩,女孩也把最美麗的一面留給男孩。
戰火無情,人間有愛。
‗‗‗‗‗‗‗‗‗‗‗‗‗‗‗‗‗‗‗‗‗‗‗‗‗
The Librarian of Auschwitz
Author: Antonio Inturbe (Spain)
小說原文為西班牙文,我讀的是英譯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