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复仇的幽灵

Friday 15 March 2013

复仇的幽灵


自从那本'Snowman'让我认识了Jo Nesbo这位挪威作家之后,最近又看完了他的另两本小说 'Nemesis' (复仇女神)和 'Phantom'(幽灵)。这两本书皆属于作者赖以成名的Harry Hole系列的犯罪推理小说,原著是挪威文创作。




希腊神话中的复仇女神Nemesis;一手拿天枰以审罪,一手握剑以惩罚。

Nemesis 在英文里是“报应”的意思,但同时也是希腊神话中的复仇女神涅墨西斯的名字;而这部小说中指的应该是后者。这本书写于2002年,英译本则是2008年出版。故事开场是一宗发生在挪威奥斯陆银行抢劫案。独行抢匪在星期五的下午闯入银行,挟持了一位女职员,并威胁银行经理必须限定时间之前从保险箱里取出巨款。当抢匪把巨款劫走时,他竟然轰毙该女职员,然后逃逸无踪.......

另一边厢,警探Harry Hole 应邀到旧情人安娜家晚餐。晚餐后哈利却醉得不省人事,且完全不记得当晚发生过什么事。次日,安娜却被人发现死在她独居的公寓里。由于公寓被反锁,且没有被破门的迹象,警方很快就鉴定安娜是吞枪自杀。

这两件看似很直接的案子,但在哈利和伙伴的侦查之下,却发现似乎并不单纯。就像剥洋葱一样,案子一层层查下去,越多的真相就一层层的摊开来。哈利渐渐发现,这两件案子中的人物:银行女职员、抢匪、旧情人安娜、监狱中的惯犯、他的伙伴、同僚,以及他自己,似乎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真是剪不断、理还乱。他们之间有着许多的爱恨恩怨,以及报复的仇恨,终于让悲剧一再上演。

更甚的是,当后来警方重新鉴定安娜是被人杀害后,最后和她见面的哈利顿时成了最大的嫌疑犯......

在我读过的三部Jo Nesbo的小说当中,这本最精彩。故事曲折迂回,且是曲中带折,峰回路转,让人拍案。以读者的角度来说,你原以为自己猜对了,却发现自己猜错了。而当你认为自己已经猜错时,却发现原来之前其实还是猜对了。

Phantom(幽灵)则是他的最新一部小说,也可能是Harry Hole系列的最后一部。挪威文版出版于2011年,英译本则是2012年面市。而相比之下,这本最新的著作却比之前的作品逊色多了。



1 comment:

  1. heard of this author. but not read any of the books. will certainly check it out. thanks!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