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在寒风中奔跑 (2013港马记之五)

Wednesday 6 March 2013

在寒风中奔跑 (2013港马记之五)

第8馬:2013渣打香港馬拉松
地点:香港彌敦道/銅鑼灣
日期:24/2/2013
时间:6.50am
距离:42.195km 
成绩:4小时22分29秒 
战鞋:Asics GT-2160

期待已久的渣打香港马拉松的大日子终于到来了。可能是太兴奋,虽然把闹钟设在四点半,但刚过四点我就已经自动起床了。

在香港的前两天走了很多路,结果还没跑马拉松便开始脚痛了。前一晚临睡前,老婆体贴的使用消炎药膏替我按摩双腿,这一天起床时感觉舒服多了。不想吵醒老婆,我摸黑梳洗吃早餐并换好衣服。虽然是第一次在寒冷的香港跑马拉松,但我仍决定只穿平时穿惯了的普通短袖T-shirt(布城夜马PNMFinisher-T)和跑步短裤。没有像许多人建议的穿长袖跑步衣及紧身长裤,因为我还没有买这些装备。

和老婆再度确认待会等候的时间和地点后,我在五点钟出发了。虽然穿上了夹克和运动长裤,但寒风吹来时还是觉得很冷。在旺角站搭地铁,一踏入地铁车厢就看到跑步界的传奇人物Tey Eng Tiong,很高兴看到他。

到了尖沙咀站,我跟着上千名跑手走到起跑点的弥敦道。拉拉筋骨热热身,跟着其他人慢跑一会儿后,感觉没有那么冷了。我把夹克和运动长裤脱了,再把包包拿到第33号的卡车去寄存。寄存行李完全不必排队,几秒钟就搞定了,香港人真的很有效率。二月的香港清晨还很冷,寒风吹来,让只穿短袖T-shirt和短裤的我冷得发抖。赶紧躲在两座建筑中间挡。有些跑手穿上一件一次性的朔料雨衣,有些则把黑色大垃圾袋剪了个洞后直接套进身上。


这一次还是穿了我熟悉的Asics GT-2160。算上香港马拉松,这是我的第八场全马了;而其中有五场马拉松都是穿着同样一双鞋。比赛前我摸摸这双陪我征战沙场的GT-2160,在心里默默的说:好战友,加油!这次又要辛苦你了!

六点十五分,闸门开了。我挤在跑手们中间,前后左右都有人替我挡了寒风,感觉没有那么冷了。跑手很多,大家都显得很亢奋。我身旁是一位穿着中国警察字样背心的年轻人,长得很健硕。他盯着我衣服上的文字看了良久,问我是从哪里来的。巧的是,最后跑回到终点时,他也是和我几乎同时抵达。六点四十分,比赛准时开始。贵宾台上有许多人,但我认得出的只有香港特首梁振英,以及一位锡克裔的渣打银行亚洲区的CEO,我曾在多个城市的渣打马拉松见过他。我随着大群跑手的步伐跑,觉得在寒冷的天气里跑步真舒服,汗流得不多。

我们朝着离开市区往机场的方向跑,2km时就上了高速大道了。虽然一路8km都是上坡路,但由于是缓而长的坡,所以到不觉得在爬山坡。我保持着相当平稳的速度跑,到了5公里处,时间是27分半。

跑了不久身体就热了,所以已不再觉得冷,反而觉得这样的冷天气非常适合跑马拉松。沿途有很多水站,而每一个水站都有清水、运动饮料和湿海绵。这里的运动饮料是我之前不曾见过的,Watson牌的180cc软袋装。不含气,非常好喝,所以我沿途就只喝这Watson的饮料。由于嘴唇被风吹得很干燥,湿海绵则正好用来润湿嘴唇。

这段马拉松的路线将经过三座大桥和三条隧道;大约7公里后来到第一座大桥:昂船洲大桥。跑上大桥后,强劲的冷风从海面上吹来,把我的汗都吹干了。有时我们得逆风而跑,双手也被吹得冻僵,对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无论如何,跑在壮观的大桥上,看着两旁风景,确实是件很快乐的事。

昂船洲大桥 (网上照片)

10公里处时间是56分钟,这时已离开了昂船洲大桥,马上就进入了第一个隧道:南湾隧道。这隧道近两公里长,但并不特别难跑,觉得没多辛苦就从黑暗的隧道跑出光明了。我非常喜欢香港马拉松的自愿工作人员,他们不但幸苦的双手为跑手们准备饮料,口里也一秒钟也没闲着。只见他们一边忙一边为跑手们大喊加油,服务精神一级棒。一些水站的工作人员更是把塑料桶当成锣鼓咚咚咚的敲打,配合其他人的加油打气声,很是振奋人心。很多时候我们都听到此起彼落、很有节奏感的广东话呐喊声:
努力!
咚咚!
加油!
咚咚!
努力!
咚咚!
加油!.........

这项赛会共有七万多名跑手参加,其中一万三千多人参加全程马拉松,反应一年比一年更热烈。渣打香港马拉松赛能够如此大受欢迎,除了舒服的天气和有效率的主办当局外,我相信这些劳苦功高的自愿工作人员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待续......)
上一篇:十六周年
下一篇:再会了,香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