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煙霾馬拉松

Tuesday 2 July 2013

煙霾馬拉松

煙霾年年有,今年特別多。

從6月15日開始便被印尼林火引發的煙霾困擾的。雖說這是二十年來每年六月開始便會面對的問題,但今年的煙霾可謂是我遇過最嚴重的。6月23日那天全國多個州包括馬六甲還被逼停課一天,每個人的生活都被深深影響了,苦不堪言。

對於已報名參加2013年度渣打吉隆坡馬拉松(SCKLM)的跑友來說,這場煙霾也直接造成了這場萬眾期待的大賽被迫展延至9月29日。6月27日一早起床得知這則消息時,知道奇蹟沒有出現,我真的真的非常非常失望和傷心。然而我卻沒有責怪主辦當局的這一項極困難的決定,也完全諒解他們面對的壓力和兩難。不管他們做了什麼決定,都肯定會令一半的人不高興。

馬拉松賽被展延了,肯定影響了許多已報名參賽的跑友,尤其是國外的跑友。機票、酒店住宿都可能白白浪費了。而我們馬六甲一班跑友也共租了15間客房,且租金早已付清,臨時也無法取消或改期。而馬拉松賽展延也牽涉及打亂了大家原本的規劃;等到三個月後,大家也不敢肯定是否能安排時間再來參賽。

無論如何,比起在煙霾中跑馬拉松的風險,這些不便和金錢時間上的損失,還是顯得微不足道的。所以大家雖然失望,但也唯有接受事實。而由於酒店客房已定了,定金也無法取回,我們馬六甲一些跑友遂決定星期六到吉隆坡過一夜,順便逛逛街。

而煙霾好像故意要和大家開玩笑似的,吉隆坡馬拉松被宣布展延那天起,煙霾的情況就大大好轉。也因為如此,有一群吉隆坡的熱心跑友自發性的在6月30日星期天早上安排了一項21公里距離的跑步活動。這活動主要是為了不讓已經遠道而來的外國及外坡的跑友白來一場,同時也當作是讓跑友們能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並能夠在晴朗的吉隆坡開心的跑一跑。

我原以為這樣的活動頂多只能吸引五十個人,然而當天早上五點多抵達獨立廣場時,卻很驚訝的發現有大約四、五百個跑友在場。我也遇到我在馬大的學長Dr Foo, Dr Tham 和 Dr Wong,看來熱愛跑馬拉松的醫生真不少。

在發起人簡短的匯報後,我們便出發了。這次的路線是從獨立廣場起跑,沿著武吉安曼和東姑山一帶的高尚住宅區,途經新的國家皇宮一直跑到Sri Hartamas,再沿著原路回到Padang Merbok,全程大約21公里。這是一條很受歡迎的跑步路線,每個週末都有很多跑友在這裡練習長跑。
跑前的大合照。
來自馬六甲的跑友。

我的馬大學長:Dr Foo(左一)和Dr Wong(右二)。

馬大學長Dr Foo 和 Dr Tham (中)。

由於當天的跑友大部分是來自外坡的,對這一段路不熟悉,因此有很多熱心的當地跑友充當陪跑,一路上都有人熱心領路。他們也自掏腰包為我們這些素昧平生的人準備了兩個水站,回到終點時更獲得了免費早餐接待,非常非常的感謝這些熱心的朋友。


免費早餐招待。

這標語很可愛。
這是一場令人非常愉快的跑步活動。我第一次跑在這段風景優美,山勢起伏的路線,覺得吉隆坡的跑友們有機會每個週末都能在這麼理想的地方跑步,真是件很幸福的事。而我們由於被煙霾所困,已經有兩個星期沒有活動筋骨。這一天得以盡情的奔跑,太幸福了!

而這次的跑步活動給我最大的感觸是看到了許許多多不計酬勞,為跑友服務及為推廣跑步運動而無私奉獻的人。他們的努力讓我領悟到跑步並非是孤獨的活動,我們不該只為了讓自己跑得更快而努力。我們同時也應該為跑步社群服務,推廣跑步活動,發掘更多新人,也讓更多跑步愛好者得以安全和開心的跑步。

從那天開始,我心裡已有了一個關於這方面的大計劃。這大計劃是什麼,且容我暫時賣個關子,等時機成熟了再公佈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