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沉默的病人 The Silent Patient

Wednesday 26 June 2019

沉默的病人 The Silent Patient

當你費解心機追尋的真相最終被揭開時,你是否有面對它的勇氣?


The Silent Patient 是最近在英文閱讀圈子裡廣受矚目和引起諸多評論的一部的心理驚悚小說,是英國籍作者的第一部小說,於2019年出版。由於好奇這本書有什麼特別之處,我買了一本,並在三天內讀完。

故事情節說是一個男人在家中身中槍斃命,而他的畫家太太Alicia被發現時握著槍在屍體旁邊,而所有的證據都指向她是殺夫的兇手。然而Alicia卻從此不再說一句話,也不和任何人溝通。不管是被警方盤問或在法院審訊時,都沉默不語。於是她把裁定有罪,但因被診斷為精神病患而被關進療養院。
六年過去了。療養院新來的心理治療師Theo對Alicia這病例特別關注,也用盡心機的希望能讓她再次開口道出案發當天的詳情。然而,當這沉默的病人封鎖的記憶終於一步步被打開時,它揭露的真相又是不是所有人能承受的呢?

作者本身當過編劇,所以書中情節安排也很有電影常用的敘述手法。這種內容也是電影愛拍的心理驚悚類,而聽說已有電影公司買下版權了。

作為第一部出版的小說能用這成績也很難能可貴了。但若要吹毛求疵,我覺得小說的文筆一般,故事不夠緊湊,同時某些情節頗不合理。

2 comments:

  1. 我也刚看了。你说的对,文笔的确一般,但我还蛮喜欢这种清描淡写的写法。
    Theo的举动出人意表,人性的弱点是经不起考验的,不论是古代还是先代。

    ReplyDelete
  2. Alicia的父親住在那樣的房子哩,Alicia竟然可以有大筆遺產,不合理吧?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