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簡單投資致富典藏版 by 顏國安

Wednesday 12 May 2021

簡單投資致富典藏版 by 顏國安

 


本書作者顏國安是我相識了近40年的好友,我們是普中同學,從預備班到中五同班了六年。年少在校時,國安已顯露出他的聰明絕頂;雖然從不額外補習,卻幾乎年年考第一。我和他同班多年,不管大考還是小考,一次都不曾考勝過他。
我們倆都是在新村長大,父母親同樣是割膠工人。但國安自小就非常勤奮好學,數理科特別好,三種語文也很出色;中學時期我一遇到功課上的問題,第一個就會請教他。考完SPM後,我繼續念中六並考進本地大學。國安則憑著優異成績獲得新加坡政府的亞細安獎學金到新加坡念了兩年書。之後又獲得英國政府的全額獎學金,赴倫敦大學修讀電腦工程。
國安學成回國後,我們仍不時見面。他的專業是軟件開發,但對投資卻有一股強烈的熱忱。和他多次交談中,我意識到投資理財的重要性,也因此看了不少相關書籍,並逐漸建立了屬於自己的投資理財觀念。
在股市投資方面,他是價值投資的忠實信徒。他勤於分析上市公司,一旦發現值得投資的公司,便會重磅出擊,因此也往往收穫頗豐。相比之下,我的投資策略就顯得很保守,用功也不勤,成績自然也難以望其項背。
*****
國安以他多年來的投資理財理念和在股市的實戰經驗,寫下了《簡單投資致富》這本暢銷全國的書。這次,他更增加了不少新內容,自資出版了這部很大塊頭很有分量的加強版。
這本《簡單投資致富典藏版》是硬皮封面精裝本,厚達577頁。內容豐富,讀者們如果可以花一段時間細讀的話,相信會獲益匪淺。
雖然過去十年我已很少閱讀投資理財書籍,但是當我得知這本書的出版消息時,我馬上訂購了一本。除了以實際行動支持老同學之外,這本書也是我認為值得推薦給有心投資理財的朋友,尤其是年輕人。
在這本書中,作者把他的投資理念系統化的分成222個法則,並對每一個法則詳細解說及舉例說明。而他也不吝於分享自己的成功或極少數的失敗經歷,讓讀者們仿效或警惕。
書中大致可分為房地產和股票篇,但由於作者對股票投資的熱愛,因此絕大多數都是在談股市投資之道。其中不乏作者實際經歷,例如書中的準則44:“投資優質二線成長股的賺幅通常比藍籌股高”;準則45:“股票投資回酬來自股息和增值”;準則160: “BIMB-WA的套利實戰經驗分享”;準則218:致富三部曲:開源、節流、投資”等等,都是以作者的實戰成果為基礎的經驗之談。另外,作者也很推崇價值和長線投資。把“二線成長股”收藏成為“優質藍籌股”的,是長線價值投資的最大魅力。
*****
我認為,投資理財和為人處世一樣,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確和良好的價值觀。建立良好投資價值觀和理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通過閱讀好書和前輩的分享去自行領悟。我認為這本書對年輕人建立正確的投資價值觀很有幫助:它勸人不要好高騖遠、不要把股市當賭場、要把投資股市當成投資一門生意等等。
作者在書中提出了許多他的投資理財觀念。也許讀者並不完全認同作者的每一個觀點,也不可能完全複製他的成功。但通過他的經歷和分享,相信有緣人能夠從中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
投資的方法千百種,各有優劣。我認為沒有最好的投資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道路。十多、二十年前我和國安及另外兩位老同學見面敘舊時常常會聊到投資,而後來我們都很幸運的各自發展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但過去十年來我把業餘興趣逐漸轉到其他活動,相對的在投資方面便有所荒廢了。而國安卻一直孜孜不倦的用功專研,終於成了投資大家,同時還出版了深獲好評的投資巨著。他今日的成功絕非僥倖,而是數十年如一日的嚴於律己和勤奮努力的成果。我身為老同學的,不禁由衷的為他感到高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