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潘家园旧货市场

Tuesday 20 September 2011

潘家园旧货市场

2011年8月28日(星期天)在北京的第二天

我第一次知道北京潘家园这地方是在小说《鬼吹灯》里读到的,书中的两位主角胡八一和胖子平日不盗墓倒斗的时候,他们的职业便是在潘家园里摆卖假古董。

后来在香港作家马家辉的文章也看到他对潘家园旧货市场的描写,更是生动。马家辉说他很喜欢到潘家园淘宝,虽然他知道在那里摆卖的十之八九都是假古董。有一 回他到潘家园淘宝,买了九件东西,却带回了十件假货。何解?原来他买的九件古董全是假货,连在市场摊贩那里找兑回来的人民币,竟然也是假钞!

我看了这篇文章,掩卷大笑,也不仅对这个地方充满了好奇。

我们在酒店门外截了一部德士,直赴潘家园旧货市场。二十多分钟后到了潘家园,车资是¥28(在北京乘搭德士,起步价¥10,但得缴付¥2的附加费)。潘家园位于北京朝阳区,在北京市的东南部分。这里也相当靠近天坛,若要省点德士费,可以搭地铁在5号线天坛东门站下,再转搭德士前往。也有巴士直接前往,大家可以上网查询路线。

潘家园旧货市场是个范围很大很大的公开市场,每天营业,但却以星期五、六、日这三天最热闹。顾名思义,里头摆卖的很多是旧货和古董。但也有很多新的手工艺品、新旧书籍、书法字画、雕刻、民间收藏、各种各样的艺术品等等,玲琅满目,令人目不暇给。

我们从入口处有盖区域开始逛,这一区的地摊主要摆卖的是旧书刊、邮票、古币、民间收藏品等等。



很多很多文革时期的红色小册子和毛语录。




很多中国人很崇拜的毛主席,也被人拿来摆卖。


到处都看到有人卖“十大元帅”的徽章和纪念品,看来中国人很崇拜他们。


为孩子们买了两枚乾隆年间的古币,¥5一枚。不要问我是不是赝品,反正我志不在收藏,只是买来给孩子们做纪念。从前文人把钱称作“孔方兄”。看了这种有方形孔的钱币,大家应该能了解何以有此外号吧!

两个孩子看到这个,很兴奋的喊道:哗,邮票!摊主马上纠正说:这不是邮票,这是火柴盒的标签。我们蹲下来仔细欣赏,我也不曾见过这么多的火柴盒标签,算是长了见识。



市场的另一边,是露天的地摊。这里主要摆卖古董、古玩。我对这方面毫无认识,但听说绝大多数都是赝品、假古董。其实,虽然是假古董,但很多手工艺品都打造得很精美。如果觉得价钱合理的话,倒是不妨买回去把玩摆饰。


虽说很可能是假古董,但价钱也很不便宜。这里的物品都是没有标价的,任由摊主开价、顾客还价。小件精美的“古玩”,要价几百元;大件的则要价好几千元。这样的价钱,我只有看的份,甚至不敢询问价钱。

两姐弟蹲在地上在淘宝。姐姐看上了一个小小鼻烟壶,一问价钱,竟然开价好几百元。连忙起身走人,连还价也不敢。


走到另一处有盖地方,卖的是字画等艺术作品。不少都很精美,水平很不错。当时不敢询问价钱(只问价钱又不买,会被骂的!),事后又颇后悔当时没有买几幅回来。


潘家园实在太大,我们也没有走完整个市场。逛了两个小时,我们离开潘家园,截了一部德士,花了¥15,来到了天坛公园的东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