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恭王府:富贵如浮云

Friday 9 September 2011

恭王府:富贵如浮云


第一个景点是大名鼎鼎的恭王府。我们从酒店附近的巴士站,搭上107号巴士,花了人民币4角钱,10分钟后到北海北门站下车。
下了车往恭王府方向走,沿路停满了三轮车。一路上不断有三轮车夫上前来搭讪,游说我们乘坐三轮车游胡同。我们一一婉拒了,一边走一边观赏街边景色,没多久便走到了恭王府。

买了票入宅院参观,一进门便哗了一声:怎么会有这样大的宅院?

王府里一重重的高墙,有如城堡一般。住在里头,只怕也会迷路找不到自己的房间。



恭王府之所以大名鼎鼎,除了特别宏伟气派的大宅院之外,还因为这里曾经是和珅的府邸,一般相信这座豪宅是和绅耗时九年建造的。和珅是清乾隆时期皇帝身边的大红人,是中国人心目中最臭名昭著的大贪官,也是一个富传奇性的人物。

他原本只是乾隆皇帝的御前侍卫,但却迅速崛起成为身兼多个要职的人物,权倾朝野,其权力也仅仅亚于皇帝而已。和珅并非出生于皇族家庭,也不是从科举考试中 脱颖而出的人才。他的发迹,很多人认为是因为他的聪明、机智和运气。但更重要的是他善于“揣摩圣意”,常常说了很多皇帝想说但又不能说的话,做了很多皇帝 想做却又不方便做的事。因而引得乾隆皇帝龙心大悦,宠爱有加。有人把和珅及乾隆的关系,来和李莲英及慈禧太后的关系相比。我觉得,这样的比较是很有道理 的。

然而富戏剧性的是,在乾隆皇帝去世的仅仅15天后,他便被新皇帝嘉庆(也是乾隆的儿子)以多条罪状满门抄斩。史书上都说和珅是死于贪污大罪,但我有点怀疑这样的说法。历史永远是胜利者写的,我们今天了解的,未必就是历史的真相。成王败寇,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我认同一些史学家的看法,那就是:以其说和珅是死于贪污,倒不如说是死于政治斗争。和绅权势熏天,功高震主,嘉庆皇帝很可能为了巩固自己的龙位而借机将他除去。
功名似朝露、富贵如浮云。和珅的一生,发迹和陨落都那么的戏剧性。



为何这豪宅被称为“恭王府”?和珅虽然权倾朝野,但却不是什么亲王,因此这“恭王”指的肯定不是他。
一般认为,恭亲王是咸丰皇帝(也即是慈禧太后的老公)的弟弟,名叫奕䜣。咸丰皇帝曾把这座宅院赐给他弟弟,是以得名为“恭王府”。

4 comments:

  1. 若知道你到北京去,就肯定会把手头上的书籍和资料全借给你。
    我到过恭王府两次。据说王府内共有九千九百九只蝙蝠雕刻,只差皇帝一只。这可看出何珅当时的势利。后花园有康熙赐于何珅的御笔“福”字碑,几乎每天都有游客排队隔着玻璃摸一摸那“福”字,希望能因此沾福。中国政府曾多次临摹这“福”字馈赠于外国首领。依稀记得恭王府在冬天的时候还有免费的京剧演出。大冷天学老北京品茶,嗑瓜子并看戏,不外乎是另一享受。
    什杀海附近除了恭王府,郭沫若故居、宋庆龄故居,矛盾故居及徐悲鸿纪念馆都值得一游。

    ReplyDelete
  2. 我也到过恭王府,不过相当行色匆匆。听到和绅的故事时,我却想不知道金庸是不是从他身上想到塑造韦小宝这一号人物?

    ReplyDelete
  3. 我手上的资料其实也不少了,我觉得自己做的功课也够多了。
    据说恭王府里其实有一万个“福”:即9999只蝙蝠雕刻,再加上康熙御笔的“福”字碑。哈哈~!
    不过那福字碑不可能是康熙赐给和珅的,因为和珅的时代,康熙早就死了。

    在北京的一个星期,我多次到什刹海。我很喜欢这个地方。

    ReplyDelete
  4. 幸好你没被我误导,哈哈!还是你对清朝皇帝在位的认知比我强。这让我想起你,国安和我组成的3K队伍,拿下普中多项的常识比赛冠军。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