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北斗七星

Wednesday 18 May 2011

北斗七星

最近的日子,每周四个晚上,我都陪品厚阅读“床前书”。前几晚为他读Disney版本的儿童百科全书,读到关于外太空的书,里头有许多常识是我之前都不晓得的,所以倒也读得趣味盈然。
比方说,之前我对星座是一无所知的,看了那本儿童百科全书,我才对星座有一点点基本的概念。这里的星座,指的是天文学里的88个星座(Constellation),而不是西洋占星术里的12星座(Horoscope)。而当中,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北斗七星和北极星。

北斗是由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由七星组成的。古人把这七星联系起来想象成为古代舀酒的斗形。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组成为斗身;玉衡、开阳、摇光组成为斗柄。

而北极星(North Star)距地球约400光年,是夜空能看到的亮度和位置较稳定的恒星。由于北极星最靠近正北的方位,千百年来地球上的人们靠它的星光来导航。

可以通过先寻找北斗七星,再通过北斗七星来找到北极星。通过斗口的两颗星(天枢和天璇)连成一条虚拟线,朝斗口方向延长约5倍远,就找到了北极星。
有看过《射雕英雄传》的朋友,对北斗七星应该不会陌生。书中提到王重阳从天上的北斗七星创出了一套阵法,曰天罡北斗阵,七人之力合而为一,厉害无比。黄药师第一次遇上这阵法时,便吃了大亏。
《射雕英雄传》第34回,黄药师第二次遇上全真教的北斗七星阵时,已经悟出破阵的方法了。他知道北极星永居正北,北斗七星永远绕着北极星在运转。只要抢占了北极星的位置,就可以反客为主,以此来牵制北斗七星,则阵法便可不攻自破。岂料郭靖也一样领悟了此阵法的奥妙,稳稳守着北极星的位置,坏了黄药师的如意算盘。
当然,这些星座的功用并非用来排演阵法。几百年前,在航海或在沙漠和草原的人们就懂得利用北极星来辨认方向。由于北极星位于地球的北轴正上方,所以赶路的旅人只要在在晴朗的夜空里找到北极星的位置,便能分辨南北西东。而要寻找北极星,便得先找到北斗七星。
无论如何,自从有了指南针和罗盘之后,北极星作为指路之星的地位已变得不太重要了。然而,古人观天象的智慧,还是让我感到无限钦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